星期二, 5月 31, 2011

至愛何日再相逢‧《榮川》上篇


這個至愛乃指福島縣清酒《榮川》系列,是使用名水仕込的好水好酒,亦稱會津名酒之一,遠在昭和年代已經名響日本,後逐漸步入傳統味日本酒,淡出了頂端銷量榜,但依然不乏追捧飲者。

廿年多前的香港,當清酒進入第二階段時,《榮川》是有點名氣的,後來被一批新潟清酒取去光環。在十多年前中環「麗嘉酒店」中有一間著名日本料理便名「榮川」,時移物轉,已經不再存在,反而到「沙示」後銅鑼灣出現了一間前班底的「榮川日本料理」樓上店,兩年前我曾慕名光顧,亦得見好客女領班拿出來展示的《榮川大吟釀》,給予我望瓶吞唾頂頂檔,因為這瓶酒是店主珍藏給自己飲用的,乃非賣品。實情近年香港已經少見《榮川》,形成罕有品,還好清酒不能長期收藏,必須一飲,人人只是想擁有來召朋談酒暢飲。

提起《榮川》,念念不忘第一口酒的感覺,那是在1983年左右,大雪紛飛的一個東京夜晚,兩導遊兩領隊,三男一女,就在居酒屋中開了一瓶十合大酒,當晚是拍檔女導遊生日,在此匿稱她「榮子」吧。她二十五了,還是在東京不願意回香港,為愛為情為了錢,愛情是愛上了一名對她若即即離的大學同窗,日本男生算很有男人味那種,看到照片相當引死日本女生一類,榮子當然吃了不少醋,但依然「心甘命抵」,男女就是如此,見怪不怪。錢就是必須跑團賺取生活,其實她是住大阪的,當年本州團就是阪入東走,部份就調轉行,這是不太順的行程,今團就正是如此,所以第二晚散了團友後,跟同酒店的另外兩同行便出外賞雪飲酒兼賀她生日。

食了什麼,統忘了,唯清酒《榮川》可忘不了。飲多了的她,最後望窗而哭,一時感觸吧,可能想家,可能早前又被日本男友欺侮,日間對客人笑容滿面,晚上便回到真實感性,根本是一名多愁善感的成熟女生,榮子人斯文大方又有貴氣,是有教養的人,我已經第三次伙拍她,算熟稔,她比我大,我當她姐姐,很尊重她,如此好脾氣的女導遊是少見的,所以當晚她微醺下飲泣,令三件男生都不知所措,榮子說看到店外飄雪加上酒意一時悸動而已,她跟大伙舉杯再飲含淚嘻哈一番。我覺得她是一個很多心事的人,在團時一到空間休息,她便站在車頭司機旁那位置,眼望遠方,但焦點虛無,我很喜歡在司機後第一排位暗望其側面,大大話話三團計都不少於五、六小時,有若畫家劃畫時在瞄看女模特兒,她有時感覺到我目光,便報以一笑,其實我喜歡上她這個神態,似一幅畫,我潛意識特別保護和照顧她,就是對她有一種迷離情愫,但卻不是什麼愛情,我至今都莫明其因,何以會如此,可能我是沒有姊姊只有妹妹的家中獨子吧。神奇在她亦特別喜歡在空檔時間陪我,去飲咖啡,去食拉麵,去打書釘,去CD店找中島美雪的細黑膠碟,她就是如此像一名懂日語的天使守護著我,佔了我入生中的一段三個8天,合共24天時光,其間也挺開心的,那時我未曾拍過拖,所以這一段又不似拍拖,又不似愛情的異地懈候,令我感覺很奇特,是很平和沒什麼情緒起伏的一起多天,直到她哭的那夜,我心裡有點揪揪的鬱悶,所以一直記愛著飲進口令我和她都嘩然讚好的《榮川》。這段告白,第一回說出,是真是幻還是如日本女作家 川上弘美所謂的謊言,留待讀者來猜猜吧。


送上一首名曲 「なごり雪」LAST SNOW ,イルカ  唱足30幾年....
1975
http://youtu.be/4IT_ZHGsQXw
2005

近期
http://youtu.be/GMsCUWRCZUw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信~性情中人在乱世中总有难掩真我的时刻!男女皆是!于~笑~

Celia 說...

現在才看到的上篇,很有意思。年輕時沒有包伏的感情總令人回味。
沒帶有回憶和故事的清酒亦只是不過是奢侈的商品....かんぱい!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かんぱ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