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2, 2006

夢追之酒

今日的人飲酒根本不理會什麼酒,不是品嘗,紅白啤sake胡亂"隊"一番,直至大醉大吐大吵大鬧過一晚,酒已經淪為配角。這種中國人飲酒文化其實十分不正常,也許需要研究一下,李安導演的飲食男女中一句可能己是道出玄機,中國人心中似有著三千年性抑壓,一飲便不可收拾。到此打往,回談美酒,也是我接觸最多之日本清酒,不求專業,只須好飲令人久不久想飲的酒便已經是美酒。

「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天地既愛酒,愛酒不愧天。已聞清比聖,復道濁如賢。賢聖既已飲,何必求神仙?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但得酒中趣,勿為醒者傳。」這是李白的詩,這詩印刷在日本新潟縣名牌清酒「久保田」的盒上。「久保田」好酒也,其"萬壽"更是好好飲的日本大吟釀清酒,日本超市售八百多元一大一升(1.8l)瓶,上酒館叫便更過千,經濟真是不許可時時飲呢。

「真澄」生一本似水甘香辛口,要冰凍至極凍而飲最佳。

「出羽櫻」純米,酒香和淡淡甜味需凍飲,女生殺手。

「榮川」香港稀有,一流水源之故,入口奇順滑,水質近伊雲礦泉水,凍飲之酒。

「醉心」旨口乃另一女生超級殺手,淡純甘香,初哥以為是淡酒大口大口飲用,不醉才怪。

再講「久保田」有一隻不太貴的"碧壽",比較甜,但很多人不懂飲法,此酒宣溫飲,放熱水中微暖至40度c令其酒中米香幽幽升出,進口之時風味一絕,但太熱或凍飲都不會出現如此風味。

由好泉水釀造的一定要記得「諏訪泉」,凍飲清幽雅緻,如果再知道 武田信玄 和諏訪美人 湖衣姬 的傳說,則品酒時似 湖衣姬 現身齊進酒。

還有很多好牌子,李白,刈穗等太多了難一時盡錄。

我還很懷念一隻名「大雪乃藏」的清酒,但也很難找到,似停產,酒沒有什麼特別,但愛其名稱有此古唐詩意境:「大雪滿天地,胡為仗劍遊,要知心底事,合上樓上酒。」。 有一酒腳一直心中響往能在如斯意境下痛飲一番,正是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暖酒,有知心友陪伴備酒,外面開始下著雪,室內暖著飲者的身和心。觀雪嚐酒,我也盼他將來可達成此風雅的願望,他人生也辛苦了很久,應該享樂一下。若干年吧,找個機會往日本京都鴨川旁往下,春賞櫻,夏花火,秋紅葉,冬觀雪,笑傲江湖,這就是 夢追之酒 吧!

1 則留言:

littlelittle 說...

還記得在煙台的第二晚, 道場內的派對. 酒酣耳熱間(其實我喝的不多), 大伙兒齊換吳服, 上護具, 大戰一番, 痛之, 快之!

揮劍者, 飲酒人, 二者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