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9, 2010

關東煮

武士開餐


數周前,往銅鑼灣某日本食店,食得一客不知所謂的素關東煮,白蘿蔔和芋仔全是未「稔」的,根本未煮夠時間便拿出來,如此廚師真是可以「起錨」回家了。

其實關東煮根本算是港式豬皮蘿蔔魚蛋的日本版,功夫在如何將湯水迫進食材中,令其美味,日本關東煮的湯底各家各法,有濃有清淡,但當中食品一定咬進口時軟硬適度,就這個最考廚師。

在日本,好生意的居酒屋、關東煮專門店等地方,生意繁盛,這大鍋東西一定賣清光,回本兼賺錢,一件一件起碼一百円開始,隨時可以食出等幾千円,所以不少香港人大呼「唔抵食」,在香港食收日本價就更加「唔抵食」,所以我食癮起便自家製,只是自己弄必沒有能耐去花精神做牛腸一類東西,其他的獅子狗、野菜天、淮山卷就是「紀文」現成品,至於芋仔,魔芋之類也不難處理,湯底就例必隔夜和白蘿蔔先搞,這會在食的翌日快捷上桌和入味,最花功夫的還是那件大根(白蘿蔔)。

想大根潔白晶瑩,日本友人教我一法,就是拿洗米水來先煮,沖完熱米水涼的大根拿去蘸柚子味噌食,便已經是一味日本家庭料理─「風呂炊大根」,拿來放關東煮湯汁中便會吸收湯水轉成深色。

曾見日人的關東煮拿牛雜濃汁煨大根,顏色相當濃,其實廣東人一早拿手這味「牛白腩」,只是我們使用柱侯醬汁或清湯,而日本人使用昆布、醬油、雞湯和清酒等做湯汁,口味不同,卻異曲同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