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2, 2010

燒鳥


聞開飲食專欄,我又來湊熱鬧,寫寫日本食物,今天所寫的一篇實在積壓心中多年,一於來個不吐不快,我想講的是「燒鳥」。

在日本看到掛紅燈籠黑字地方,一定有燒鳥食,庶民食物一百丹一串便有交易,老店都如香港昔日大排檔風情,炭火紅紅,肉香四漂,人聲嘈雜,啤酒滿場,男男女女食完回家那套上衣就是一股燒物味道,一邊嘀咕,過幾天又去食燒鳥,這是日本人生活不可缺的飲食文化。但香港燒鳥店卻裝修靚靚,一串價錢收得昂貴,真的令人受不了。

燒鳥,傳統著重那缸醬汁,是醬油、味淋、糖、蜜糖、麥芽糖、蒜、蔥和雞肉精華熬成的,沒有這便什麼都不再好食,昔日各老店都標榜自家醬汁留傳下來多少年,有如潮州食物之那缸滷水汁,越老越入味越珍貴。而且各燒鳥店都強調自家秘方,就是不知道店主放多了什麼材料進去,陳年醬汁令食客食完回味又來食。但今天卻流行鹽燒,什麼都拿來鹽燒,這根本不再是傳統燒鳥,不知是廚師懶還是沒有技術,醬汁已經越來越不及昔年流行和濃味,最差的店是使用現成即用醬汁,一食就是沒有性格和防腐劑味,這種店東京有的,香港更多。有一回在池袋一店叫了雞肝,竟鹽燒之,我食不下吐出來抗議。

想知道一間燒鳥店水準,日本老一輩朋友教我要先來一客「雞丸」,這有做成棒狀伴以生鵪鶉蛋,亦多圓型肉丸狀,有炸、有蒸後醬燒,慣自家製,食進口可以便證明這店之誠意,不成的則飲過一杯生啤便去另一間。最壞的是使用急凍貨,這店可休矣,因為「雞丸」是燒鳥店中最繁複工序的出品,又要校醬汁又要打製免治雞肉,需時半天以上,心機誠意盡在一粒醬燒雞丸見功夫。

3 則留言:

Julian 說...

何時去吃場好燒鳥呢?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HK 沒有特別好的燒鳥,一係貴死,一係難食死,一係沒有好生啤,一係無氣氛......

Julian 說...

儲下錢過日本食.......而家將就住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