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30, 2010

日式牛肉火鍋

武士開餐

在香港很怕食日式牛肉火鍋,因為根本不是那回事。

在東京淺草有一間「今半‧別館」,我有幸隨老闆們坐進這座半百年老店廂房,品嚐著名的牛肉火鍋。單看穿著和服訓練有數的女侍已經是一項節目,其上菜手勢、跪轉退起,都是如書本中的禮法示範,她們對控制身體的能耐令人折服。

銅鍋中只是清水,放了點大蔥,煮開了,女侍會放進一流的牛肉片去涮,一熟便會夾起分予席上客人,醮麻醬而食,入口溶化的和牛混著豐腴的醬汁,簡單但食出肉味鮮甜。就是如此直至將幾人份凡大碟內的牛肉涮光,此時女侍會以網架撈起湯中浮泡,然後才開始放進碟上伴菜,蔬菜亦逐一分予客人醮酸醬油(pon-su)而進食,食畢再一次網架撈起湯中浮泡,然後拿出胡椒粉撤清湯中,煮開便分予客人一人一碗牛肉蔬菜湯精華,真是好喝!這個湯完全沒有經過眾多人的筷子,是絕對衛生的一鍋湯。而且這湯亦可以拿來弄泡飯,假如席間有大食客便一家要求,女侍會微笑著給你溫柔的弄一碗,食到你滿足為止。

牛肉火鍋不是傳統的日本食物,是近代的東西,昔日只有雞和魚的火鍋,但日本食店對牛肉火鍋的態度,是進食步驟先後有緻,並不類似香港式打邊爐,我在香港怕食日式牛肉火鍋就是怕席間人人喜歡伴菜和牛肉亂放,一鍋東西已成廣東打邊爐,只不過食皿使用日式陶器而矣!當然更難指望日本女侍的專業服務態度。

最後,放生雞蛋醮食牛肉的,那是另一種濃味醬油湯底日式牛肉火鍋sukiyaki食法,中文譯「壽喜鍋」,亦有分關東式和關西式的做法。但我只懷念「今半」的那個清香無比的涮牛肉鍋(shabushabu)和穿著和服之的女侍,其迷人的動靜身段。

.

4 則留言:

Julian 說...

原來有段古同既定步驟...有點意想不到。

CF 說...

淺草今半嗎?好地方....不過午市都要5000yen一位呢...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淺草今半有兩間,我去的是寺旁,門前仲町側街之今半別館,有堂食一邊比較餐廳feel,counter使用一人一鍋制,這邊午晚都比較便宜但要登記排隊。日式大宅那邊廂房就貴得多,專人侍候,我就是去了那邊。另外再去就是只光顧堂食那邊了。
香港cs有今半sukiyaki醬汁出售,算好味,回家搞便是今半之味道。

CF 說...

其實今半有好幾間,部分百貨公司頂樓食街都有淺寞今半。 我都經常自制Sukiyaki,牛肉用西田的和牛,有時特價都好抵食,但CS就貴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