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3, 2010

冷奴

武士開餐

「冷奴」就是日本料理中的「凍豆腐」。

品嘗時如同輕吻嬌奴冰冷白滑的臉龐,很旖旎的遐想,真虧日本人想得出。居酒屋中,此菜式日人好點以伴酒,尤其夏天。自己家中弄亦容易,最佳使用日本豆腐,日本超市有一種紙盒裝豆腐,分紅、藍兩包裝,選藍盒硬豆腐來做「冷奴」最合。食用時,先準備好碎切蔥、幼木魚花碎和即磨生薑泥,雪櫃取出豆腐,置中缽上,備材另放一小碗同上,席間將備材全倒在豆腐上,再淋日本醬油,已經好好味,再不需要弄甚麼花巧,這個就是日本人至愛食法。切莫放冰在盛豆腐之缽中,融化的冰水會弄巧反拙。

「冷奴」若女伴,不宜與人分享,日本人素來一人一份獨食。口多一提,日本人上居酒屋時,喜歡各自點食物,你食你的,我食我的,酒則一起飲,初看甚怪異,其實更民主和衛生,但中國人起初一定不慣如此獨家村式的飲食態度。

如此食豆腐法對身體相當有益,清淡無油,尤其伴上的些少生薑泥,更是日常廣東菜餚中少有如此食的,因多數薑是放進熟熱食物中同煮,但生薑功效是跟熟薑有別,所以日常最易食到生薑便是這味日式凍豆腐,成為俺飲酒時至愛,但只限啤酒、清酒和燒酌,飲威士忌和紅、白酒時拜託別點「冷奴」。那個藍盒日本豆腐,放昆布高湯和些少清酒伴蛤蜊(香港可找花甲代之),放點薑絲大蔥絲,便是一味相當日本的菜餚,而且是日本人長久歷史的一味家常料理,但香港竟將此味東西標上貴價,簡直牟取暴利,回家自煮好過。禮佛吃素者,「冷奴」莫放木魚花,那是松木魚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