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5, 2010

「山見酒」和「山見溫泉」

酒藏浪客

在酒局上,不時有人提到浸溫泉時飲著清酒,這個情景,俺記憶中隱約有一次,但在那地跟甚麼人一起浸飲,則全無頭緒,可能是我幻想出來也不定。那溫泉熱騰騰,令人熱呼呼,似乎飲熱酒不大對勁,熱上加熱,來個冷酒可能不錯,其實最好不飲,因為很危險,身體已經在血液循環加速中,再灌酒精,可不是一個聰明選擇,俺覺得此乃文字形容出來的浪漫,旅遊宣傳照片的賣點,引誘大家旅行意慾,正如夏天海報上的沖繩泳裝美女,同是一種勾動神經功能畫面。

況且水有浮力,在溫泉笨手笨腳,弄翻了那盛酒瓶木盤便煩惱了,這不如浸罷溫泉後才來一杯,但切記是會比平日快有醺醉感的,女生更加要注意這一點,「含笑一合伏案睡」的女生,俺見不少,比平時明顯酒量大減,就是浸溫泉後的反應。下雪時,在日式旅館,飲著「雪見酒」,心情是很爽快的,除非你是一個人旅行,那感受便不一樣了,「無言雪見酒,孤宿寂寞人。」就是雪夜旅人之最佳描寫,俺工作時,時時遇上,令人習慣了孤寂中享受寧靜。

雪見容易山見難,此山指富士山,看著富士山飲酒浸溫泉,並不是常遇上的。俺去百回日本,只碰上三次漂亮的富士山觀景,平時多是雲層在圍繞,要不陰雨,此山之天氣變幻莫測。今年俺晨早4時半弄醒鄰房友人,發神經地一早驅車直往河口湖,天愈來愈光,這可容易看到漂亮的富士山,去到河口湖差不多8時多,早幾天下過一場怪雪,令山頂有積雪,終於見到美如旅遊照片中的富士山,此山女神真身不露,可能今次夠神心,女山神開懷歡迎我們吧!

在那區有一間日歸溫泉館,即是純浸浴無住宿,名叫「富士眺望之湯 yurari」,甚少外國人到,多是日本人來浸溫泉,泉質不錯,浸後皮膚很滑很舒服。上一次到達,是多謝台灣司機領我們到河口湖看紅葉和浸溫泉,還有當天遇上能觀富士山全景和無雲掩之五合目富士峰頂,這次俺自己開車來再訪,桃花依舊在,但昔日同行組合已經再難成,一位世伯已仙遊。這就是應該珍惜旅行與同行,聚散匆匆,可難再見。

富士眺望,即是浸溫泉時可以看著富士山,是日風和日麗,天朗無雲,仙氣十足的富士山就轟立在眼前,在室外浸泡在溫泉中眺望著此山,真是有種運氣不錯感覺,這是日本人稱之為「幸福」。浸罷往食堂來瓶冷酒,根本是粗酒,但眼前富士山令這場「山見酒」很完美,甚麼酒都成為美酒,唯一憾事乃對坐友人是男的,又非飲者,扣了些場面氣氛分數。想住在此溫泉館附近,亦有一間「富士綠休暇村」,一泊二食那種。

另一回「山見酒」是隔海遠眺富士山,是在南房総市小浦的「弁天鉱泉旅館」,那裡是東京千葉成田機場的南邊房總半島,香港人比較陌生,那裡有長長海岸線和沙灘,有漁港,合衝浪和水上活動,是東京後花園,此半島一邊向著太平洋,著名的地方千倉便在這邊,另一邊是回向內海,天氣好便可見對岸遠方的富士山。至於這間溫泉,俺和老闆到達那次,竟然是該旅館第一次有香港人到來,店長很好奇,更熱情地領我們參觀全館客房,看到老闆心癢癢,說放大假一定捉俺再來這裡住幾天,回到香港,他又忙碌得甚麼都忘記了,所以他是老闆,俺是閒人,有原因的。

在「弁天鉱泉旅館」中的內湯乃礦物質溫泉,墨綠色的,對神經關節炎甚有療效,外湯是對海的叫「影向之湯」,環境甚佳,天氣好便見到富士山,當天雲大,但躺在暖和泉水中,頭枕在於泉中檜木柱,面向大海,潮騷海風陣陣,人生難得如此一回享受,夫復何求,再啜飲一口冷清酒,真是短一兩年命都願意。這次我們只選浸泉和食個午飯,沒有住宿,因為要趕回東京。那秋日下午,食飽一頓豐富魚介料理,忘不了那條醬油煮沙鯭,因為是海魚,味道太鮮美了,送白飯是一絕。結帳一人五千多日圓,老闆問他們賺甚麼,三代目館主送我們上車,簡直成為上賓,著我們多多回香港介紹他們。夏天大家莫去阻礙其旺季,秋冬去吧,比較清靜,不懂一點日語亦很難溝通,必須有人領路。

其實,今次目的地是房總半島最南的千倉,俺想到「千倉館」,這間村上春樹插畫師安西水丸所著一書《常常旅行》,就提到這間其至愛溫泉旅館。但俺沒有緣份一宿,兩次都未有機會,第一次就是這次只在門口經過,去了旁邊的海灘看人衝浪,老闆看著兩家日本人拖男帶女在海邊玩樂,很羨慕。一生只懂賺錢,錯過了天倫之樂,如此場面,竟然引得他駐足了半小時,還逗小女孩玩了一刻,老闆應該是回到年輕時跟女兒玩耍的記憶中,俺亦不好意思催促他起程。第二次和劍友夫婦到「千倉館」,都只是光顧了日歸溫泉,看來要再來一次專誠住宿幾天,俺很喜歡這裡一帶地方,有點熱帶風貌,而且必會攜伴兩、三瓶《〆張鶴.大吟釀》,在「千倉館」和千倉漁港的居酒屋中品嘗,感受一下這兩位人物的心情,他們就是喜飲這瓶日本酒。千倉之旅,留待有空再寫,這個地方,真的,退休住在那裡很不錯。
酒藏浪客,飲酒外,浪人也,前生攜劍流浪,今生攜酒旅行。所以俺品酒之外,亦是一名旅人,是宿命,亦是一切文字出現的泉源。




富士眺望之湯 yurari http://www.fuji-yurari.jp/index.php
富士綠休暇村 http://www.kyukamura.jp/
弁天鉱泉旅館 http://www.bentenkousen.com/

a memory to 何伯 (194> - 2010)

5 則留言:

Julian 說...

人生怱怱,所以有言道,朋友要無事常相見...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聚散匆匆莫牽掛,隨緣吧.........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v伉儷竟然不受天使誘惑,遺憾。
找你飲一場吧。
古酒似乎可以登場了,cf意下如何。

Julian 說...

好呀,期待已久!早上星期到老地方,也入了天使之誘惑,不過跟女友人倆喝不了也就沒叫到~

CF 說...

天使誘惑我要水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