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8, 2011

日本四島地酒淺談

酒藏浪客

農曆年,不少人往日本旅行,管它日圓接近十算,就是安心兼安全,去旅行還是這最重要,否則整天神經兮兮,顧這防那,已經不是旅行,是在走難,能無風無險回家已經要還神,簡直貼錢買難受。所以 蔡瀾先生的豪華旅行團,幾乎多數往日本跑,依然不少捧場者,可見旅行魅力在安心,再由富有經驗和具有品味高手來事前策劃,不愁沒人報名。

去到日本,飲者就要留意一些「地酒」 ,和一些在香港清酒市場被遺珠的好酒,假如往北海道,留意一間「二世古酒造」的出品,有取銘柄 《二世古》和《京極》, 二世古乃地名,在名勝羊啼山旁,有好湧水,日本名水百選列表中名「京極」之水,乃雪山湧水,俺曾到達水源公園,很多本地人排隊在免費取好水回家飲用或泡茶,手放活水中捱不過半分鐘,冰寒徹骨,水可見底,依然生長有耐寒水藻,拿此水來作「仕込水」,這酒造有先天之優,值得留意。


在東京則要找找《月の井》,在隣近的茨城県出產,是名作家 池波正太郎在其著作《食桌風景》中,唯一提及的日本地酒,他批評當時的日本酒越來越不對勁,懷念這瓶《月の井》,那我們應該相信 池波先生的品味,昔日他是日本很高江湖地位之寫飲食日本文學家,豈能不找其至愛清酒來一嚐呢!

南下九州便要注意阿蘇火山區之著名湧水,名水百選中有「白川之水」,該地清酒《れいざん》,熊本縣「山村酒造」釀造,reizen漢字是「靈山」,乃日本酒網排位最高的九州清酒,比另一個九州佐賀縣產近年著名清酒《七田》,有更強和不可忽視的實力,至於《七田》的「天山酒造」亦有另一銘柄叫《天山》,全是佐賀「螢之里」好水成品。在香港《れいざん》罕見,《天山》有少量,《七田》系列最盛。

冷門旅行地,必屬四國,但都有好酒,因「石鎚山」之好水,《梅錦》便是當中有名氣的,著名插畫師兼寫作人 安西水丸, 乃 村上春樹 的插畫師和好朋友,他就是在其中著作《常常旅行》中提到新潟縣《〆張鶴》和愛媛縣《梅錦》,俱是好酒。 安西先生的飲食品味也是相當有趣的人,他寫「老饕最重視的,是酒香、魚肥美和有許多好吃的菜色,但偏偏大多數料理店和居酒屋店主都想太多,忘了最簡單的基本面,反而拚命耍花樣,酒的品味也奇差無比,跟酒商有交情,便擺他們的酒,這豈不是在存心敷衍酒客嗎?」這段放諸香港一樣「中」,俺和酒友就曾經過飲到一些並不是日本酒的清酒,大有可能是泰國或台灣出產的,可惡的是店家當日本酒來奉客,飲到口中出鳥來,有部分店家卻不敢如此明目張膽,只在熱酒時使用這類酒來混充日本酒,貪圖來貨便宜,因為「燗」酒多採用本釀造和普通酒,但可難逃過飲者的舌頭,又是一論碎碎念,一地鳥和星星,叫支《菊正宗‧樽酒》和熱水來自己燗,這才是日本燗酒,請勿以劣質清酒和超溫熱酒來強姦飲者的舌頭, 一於行動上來抗議,示威一番。

罵來口爽,口業也!忘記了正在說四國清酒,回說《梅錦》,乃「梅錦山川酒造」之好酒,間中香港日式超市會現身,大吟釀並不便宜,是瓶很爽的好水好米清酒。另一地酒,「石鎚酒造」的《石鎚》,也要注意,仕込水同是石鎚山湧水。在香港並沒有《石鎚》可飲,所以去到四國,記得找地酒飲啊!否則有枉此行。

一酒友,新年去了日本旅行,俺期待他的歸來,必搜羅了不少好清酒,知道其中有《靈山》,俺一直懷念的清酒,上回在熊本市飲得只「一合」,已經是去年農曆新年的事了……

11 則留言:

CF 說...

石鎚.....東武有售. 我本身在另一酒店找到生原酒想買的, 但最後選了另一款地酒石川的宗玄(因為上年試過是好東西).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明晚飲何酒呢?

CF 說...

宗玄生原酒,還是大井川水系南亞爾卑斯山伏流水的喜久醉?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喜久醉.....GOOD
4 can drink 2, right? :) hehe

OR 別挑? (CS HV)

CF 說...

Wa......two? I need to work on next day wor. I will not drink too much la.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OK......FOLLOW U.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i WILL FIND A 300ML FOR STAND BY.

CF 說...

300ml 我都有貨,我帶啦。

wildcat 說...

No problem I can help to consume ~

wildcat 說...

btw wildcat = dominic

Kelvin 說...

到此一遊, 以後可以留下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