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5, 2011

石狩鍋


這味乃源於北海道的日本鍋物,將鮭魚斬件跟蔬菜同煮的漁民原始食譜,天寒地凍,熱湯汁到肚當然美味。部份日本人加入味噌,成為另類口味。

在香港全鍋東西皆可使用非日本材料,但唯一弄湯底時則必須使用北海道產之乾昆布,否則味道上便差了點日本風味。三文魚就是日本鮭魚同類,香港不少進口三文魚,所以做石狩鍋易如反掌。

正宗石狩鍋是有薯仔的,北海道名物之一就是男爵薯仔,當然被順手放鍋中同煮,其實此味東西好像我們的薯仔煲魚頭湯或薯仔煲刀甲魚(牛揪魚),只是放多了蔬菜和豆腐之類弄成火鍋般,又放烏冬麵等等,便叫成日本料理了,就是因為幾塊三文魚。在去香港日本餐廳食這個大可放心,沒有人會再給你食日本鮭魚,一定給你挪威或加拿大三文魚。放心食,無幅射的。

近期的香港人似乎很羊群心態,日本餐廳生意真的應聲倒地,剩下一半營業額已經算是好命,高檔的大型店就有一間新開辦的極速結業,去轉營高級西餐廳,其餘的看來都一時不能樂觀,業主就話之你死,依然照跟所謂市場租值而大幅加租,這個「幅度」比「幅射」更可怕。再加上所謂一場胡鬧草率登場之最低工資法,做飲食已經很困難,做日本餐廳就更加困難,小本經營的已四面楚歌,另一場海嘯將會襲香港,淹沒不少日本料理店。惟奇望香港人能快解除心魔,否則又是一場劫數。

.

1 則留言:

Tabero 說...

業主就話之你死,依然照跟所謂市場租值而大幅加租,這個「幅度」比「幅射」更可怕。~~~~yes 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