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7, 2010

食量持戒

酒藏浪客

見都市人吶喊著要瘦身,節食減肥,又依循什麼瘦身餐單一大埋,這裡也時常寫飲寫食,不如分享一下一套「食量持戒」理論。

荷里活女星 桂莉芙柏德露(Gwyneth Paltrow),她指為減肥,戒吃了很多種食品,包括奶類製品、穀物、肉類、貝類、堅果、豆類製品,甚至所有調味品,酒精、汽水、咖啡因等等。桂莉芙指她只吃沙律、水果、果汁、少量雞肉,喝湯和喝大量開水,就可以減磅兼排毒。說明想要減肥必須學習桂莉芙對食物的忍耐力。

香港著名藝人 周潤發 一直保持不錯體型和不超過170磅,他曾接受報章訪問,其中有一段話,值得一些想保持健康和減磅人士去參考:『發哥謂同太太食飯時只兩三碟菜,主要魚、雞和蔬菜,少紅肉,煮則盡量少油鹽,但白米飯會照食,不過食飯時最好係多飯少菜,便不會容易肥。而且他早上很中國傳統地食碗飯,不過早餐食飯時只伴食素菜為主,不會有太多肉類。』看到發哥和家人對飲食有一定自律。

這番言論勾起了我曾經想寫,但後來忘記了,那是早年前看罷日本電影《武士的一分》,見到往昔日本武士食飯時的伴菜可謂少得很,而且多數是野菜、漬物等無油膩東西,食一餐醬油炆苧頭已經算是美食,可能一樣沒有放肉,昔時日本根本不多食肉,只菜和魚,內陸山區更少鮮魚供應。見到 木村拓哉 飾演武士家大少爺,算充裕都是如此兩小碟菜,伴扒大碗白米飯。我覺得如此似乎很合現代人飲食所期盼,少油寡肉,相當清淡。這種飲食習慣,根本是因為往昔日本物資不豐,營養不良比肥的人多。可見食白米飯不是可以輕易食肥人,主要看伴菜豐儉油膩否。那些今天節食人士不食白米飯以為可以保持瘦身,應該有點不太正確。

日本古藉《劍法秘訣》一書中提及,劍者宜〝食量持戒〞﹝見圖﹞。言明擊合(劍術練習)前不宜飽食,這會影響氣合,令氣息短促和胸腹出現苦悶,身體狀態到時便不能自由發揮。亦鼓勵習者減少食量和戒美食之習慣,更以進食稀粥和味噌汁為佳。看來武士必須要嚴守劍者〝食量持戒〞,時常保持飢餓感,武士戒飽食就是怕減低戰鬥力,遇上生死關頭時,動作遲鈍可不是講玩的,分分鐘因飽食命喪刀下。這些古藉記載,更令俺想起劍道館老館長的說話:「習劍道者宜保持飢餓感,那人便會反應銳利,不陷昏沈,亦是武士應該堅持之戒律。」練習前要戒飽食外,習劍後,亦宜戒大飲大食,宜去食一碗粥便足夠,或者飲飲啤酒食少量輕食休息一番便算,不應再去晚飯飽餐,對身體實在無益。至於中國嶺南武術上亦有「食夜粥」一例,用意類同,算是關乎生理衛生之智慧。

俺提出一個武士食量持戒餐單,學習往昔武士只多食白米飯,少伴豐富菜餚,只食一兩味比較簡單的菜或肉,全以少油做前題,就算有煮出比較油的菜餚亦只淺嘗伴飯便可,湯水不妨多飲,保持運動,如此身體重量必定保持在正常水平,便會體盈身輕,諸病少生。至於冷飲,相當傷脾,日本有一本營養學書籍便謂大量冷飲令運動員表現轉差,水平大跌,那些什麼補充飲料更根本只會越飲越疲累,身體轉冷,熱不起來。那些有毅力去維持做運動人士,必須要注意運動後莫飲太多冷飲和不要信什麼「補充體力飲料」廣告。

回說電影《武士的一分》,留意到武士時常一人獨自進食,妻子和僕人不會一起進食,這種寡言默默食飯風氣,近代寫作人兼美食家 池波正太郎,他書中也說到在家中維持獨自食飯已經很長日子,母親和妻子另外一起進食,不熱熱鬧鬧食便會少食少飲,而且也是先生整治家長中婦人之趣怪手段,但看到孤獨進食可能是另一種食量持戒方法。整天派對狂歡似的進食環境,不肥死你至怪。

結論便是少華食和平日各餐皆少食菜餚多食白米飯,一足夠便停,不能至現飽感。這樣無需要什麼戒口、依辛苦又難食的熱量控制餐單、不碰白米飯等所謂西方瘦身方法,只要依回東方人的口胃和食物傳統,食白米飯去。生冷沙津和乳酪一類,東方人腸胃是不太習慣的,食多了只消覺得累和上廁所頻頻,沒有米氣的東方人是會生病的,可能很多OL都沒有為意,一味對米飯有偏見。

至於飲者在飲清酒時便少飲一點,飲夠便找個飯團填肚,或者來個熱清湯烏冬,便散不少酒氣,至於已經加入「二合族」的我,就連這個都不需要了,一點醉意都沒有呢 !

所謂富裕社會中講求飲食適度,根本是「心」的控制,「孤」與「寡」,兩字道盡持戒玄機。

1 則留言:

Julian 說...

我是好例子!不過是食慾過量令戰鬥力下降的好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