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8, 2010

香港申辦亞運會是一場官人醉話

酒藏浪客

看到新聞,香港想申辦2023亞運會,俺只吐了一個廣東話文化精髓字,便想去找酒飲。

香港官員似乎飲多了大陸白酒,飲大了,說出一堆令人噴飯的數目,477億,以經驗估計例必超支,分分鐘接近興建多一條高鐵,7百幾億隨時煙消雲散,反而高鐵會起碼留下一條有點實際的鐵道,亞運後留下甚麼,運動場館對香港人來講,只是看演唱會的地方,運動對很多香港人來講只是出出汗,瘦瘦身,消消脂肪肝。

花這麼巨額金錢,可以使用在更有利香港民生的地方,購買回東隧西隧,興建巨型老人療養院或老者居屋,開闢多一條港島南區隧道,興建一所巨型國內同胞招待所賺人仔,撥款往教育則更解決資源問題,或者索性不動如山,搞投資來學澳門「得閒」便派錢,人人笑呵呵,不會理甚麼甚麼,所謂市民就是最實際最自私的,亞運對小市民來講,太虛無太沒有直接受益,在甚麼都反對成習慣的香港社會,大量反對聲音是當然的。

俺撰文時沒有飲半滴酒,不過手上卻在把玩拔出的武士刀,殺氣奇大,助俺憤揮筆如刀。何以「咁大火」,因為一提香港體育,俺便必須運功抑制心中那團火。香港體育界自「沙皇沙利士」身故後,擾攘至今,接棒的霍公子亦已經成霍老爺,如此寫即是說明經過多少個寒暑,單講俺,廿多年前接觸劍道,便見識到所謂香港體育總會的「冇王管」運作,每逢有任何申請或要求,必須經過所謂康體發展局和康文署的大小接見,再跟立法局(現時的立法會)議員會面,再找大律師,也未必能達到要求。證明世事多變,就算石爛海枯,都永遠是公義和不公義之爭,沒有一位正義女神會出現。

俺孤獨在山中磨刀,估不到整個江湖都發生相同的事。所有香港的體育總會都是不能接受會員批評的,一旦提出要求或評論,一律列入秘密黑名單,永不超生,最好你立即退出,更禍連九族,即是學生和該體育會俱被封殺,無論如何吶喊,求公義公平無門,所以俺從不相信天地有正氣,只知道天地有「政」氣,政治官僚無處不與你同在。更甚者會員被迫寫悔過書諸等手段,均比偉大的黨更青出於藍。

如上新聞,年年都有連連再發生,因為現香港特區政府在此環節上仍未立法監管,只依賴康文署管撥款,霍老爺之業餘體育總會,業餘地管著各大小體育總會。兩頭馬車,在官僚世界是最可愛的,有問題就是可以你推我、我推你,推至石沉大海,屍橫遍野,等到你個仔長大成人,加入再投訴都是於事無補,那需要浪費多少代人心力呢?

沙皇死,老爺出,康體局死,康文署出,接觸過香港體育圈不公平的人都會了解這四句,當中所含的無奈與憤怒。香港法治社會,真的可無法無天嗎?不,可以提出司法覆核,但要聘請大狀,要交巨額開庭按金費,玩一項運動搞到如此,拿巨款打官司,去討回公道,划算嗎?有阿媽在生的人都一定被阿媽鬧死,無阿媽就被老婆剷死,你錢多沒有地方花嗎?就是如此討公道者有如上訪的國內同胞,不知道內情者便以為天下太平。

但體育總會如此,便一定影響到代表香港的選手,部分選手不是經過公開公平選拔,人治和私相授受情況,毫不出奇。俺曾說這些總會運作如三合會,其實更應該是如專欄作家李怡先生所撰寫的《香港,是黑社會主義回歸乎?》更貼切。黑社會主義講的不是法律、理據,而是強權、面子;不是事事攤開來明說,而是暗示和潛規則;不是機會平等和看誰更有道理,而是欺凌弱者,拿無權無勢者開刀。香港體育圈,亦是向黑社會主義回歸乎?
體育總會不講法律、理據,而是講權力、面子;
體育總會不是事事攤開來明說,而是暗示和潛規則;
體育總會不是機會平等地辦比賽和看誰更有實力選出香港選手,
體育總會是欺壓異見者,拿無權無勢運動員開刀。

各位讀者,看完上述,你還會支持撥款申辦2023亞運會嗎?那些撥款去到這種組織中,真的是想學台灣電影《海角七號》中的月琴茂伯講一句土話:「哭夭啊!」

澳門起碼有體育局監管各體育總會,香港則苦主運動員投訴無門,這算甚麼國際大都會?人性是要監管的,成龍只是夫子自道,其實他就是發覺自己無人管,頻頻犯眾怒。香港體育圈如此混帳,竟然還有官員厚顏出來大叫申辦亞運會,花巨款億萬金元來擦招牌,有病乎?又有誰來管管他們?

最後,俺都找回飲那瓶《天使之誘惑》,這芋燒酎,名柔酒烈,是昔年起義之地薩摩藩產酒,南蠻剛烈,推動日本維新。一邊飲一邊以椿油 (山茶花油) 抹劍,心很想試劍,嘿~嘿~ 正所謂「廿年磨一劍,今日把示君,誰為不平事。」俺是酒客亦是劍客,對不公平事絕不手軟,酒只是俺表面,劍才是俺本性。中秋後深夜微醺而撰文,忽然想起不知道誰曾說「劍客最愛的女人必死其刀下」,一刀無悔只餘恨,是古龍還是溫瑞安呢,但一定不會是金庸。



所謂體育精神,一切都被私慾橫流、金錢所扭曲,
奧林匹克神殿已毀,雅典拿已被蒙上眼睛,
運動員只如一班受召喚之熱血十字軍,flight for what?



12/10/2010 2100-2200FM101”你睇唔睇到“,香港體育界黑箱作業,
主持: 十三、耀昌、恩恩。嘉持: 草草一刀
收聼: http://fm101hk.org/file/youcantsee/youcantsee-33.mp3

香港體育



.

7 則留言:

閒人 說...

之前皇后碼頭、高鐵等都傾向支持政府,但今次申辦亞運真是"可怒也"。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http://news.hotpot.hk/fruit/art_main.php?iss_id=20100928&sec_id=4104&art_id=14496095

將香港推向車毀人亡
前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陳佐洱,在一九九五年批評港英政府福利開支過高時,曾指以當時政府的花耗公帑速度,香港會走向車毀人亡。當年英國人留下極豐厚的儲備給香港,香港沒有車毀人亡。不過由港鐵南港島線的超支情況來看,香港政府現時倒是有可能推向車毀人亡的境地。
在四年前,港鐵南港島線工程造價估計是七十億元,但根據最近公佈的數字,由於工程一些改動,已經升至超過一百億元。現時香港還有中國高鐵香港段以及西港島線正在動工,若然中國高鐵香港段出現同樣的超支情況,費用隨時可以高至過千億元,而西港島線造價亦需一百五十四億元,會否超過二百億元實在難說。大家想一想,光是兩條鐵路線,就有潛力吃掉千五億元公帑。

如二世祖揮霍財產
現時亞運還未申辦,政府已經打算要三百億元砸下去,照這樣的超支情況來看,沒有五百億元恐怕都難以埋尾,而且亞運吸引力遠不及世界盃以至奧運,轉播收益以至門票收入,加上商業贊助,甚至出售選手村作住宅發展用途都一定回不了本,政府投資下去的金錢,幾乎可以說是準備全數撇賬,連同三條鐵路工程,二千億港元公帑有可能回不了頭,這幾近香港一半的儲備。
事實上,除了中國高鐵香港段、亞運,加上之前捐錢給四川賑災,筆者完全想像不到,香港特區政府還有甚麼藉口來把大量金錢投放於與民生無關的大白象項目身上,當審慎理財失守時,加稅不在話下,但更怕是政府變本加厲推出高地價政策,把樓價進一步推高,以便賣地補貼公帑,加上各類削減福利措施,筆者敢問香港還是人住的嗎?如果香港有朝一天因經濟崩潰而走到破產的境地,這絕不令人意外,因為香港政府有如一個二世祖,把祖宗遺留的財產揮霍在一些全無實處的地方。
因此,香港人不但要反對亞運到底,而且更應要求政府交代,南港島線超支因由,一日未有合理解釋,中國高鐵香港段工程都應暫停。否則香港人,應考慮引用《基本法》一百零七條量入為出原則,制止政府亂來了。現時香港政府花錢,已經去到電影《生死時速》那種情況,真的不車毀人亡才怪。

黃世澤
時事評論員

karuizawa 說...

straight from the heart and telling it like it is...MY UPMOST RESPECT TO U KATANA SAN!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死去原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和乃翁

原詩 陸游

聽往本文音樂,我有點想拿刀上街的衝動,可是已經不是古代,俺只消以筆代刀。

這場火必會越燒越大的......

石先生 說...

辦亞運不建公屋等是政府對政策的重視有別。

香港辦亞運,其實沒什麼問題,只是政府多年對體育不聞不問,今天突然對體育投入大量資源辦一個亞運,加上曾局長於東亞運後那一番激昂的說話,試問我們那有可能覺得一切是原定計劃。

亞運,講左好多,唔重複啦!要講要拉埋體育發展一齊講。借亞運興體育。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最差議員 霍震霆蟬聯
缺席多 不投票 監察組促退位讓賢
http://news.hotpot.hk/fruit/art_main.php?iss_id=20101011&sec_id=4104&art_id=14540428

【11/10/2010 NEWS 】歷年都被批評考勤表現欠佳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組別議員霍震霆,過去一年未有提出任何動議或修正案,缺席及不投票次數也「彪炳」,再度在立法會議員天主教監察組評核下蟬聯「最差」議員,被要求退位讓賢。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新鮮熱辣,FM101”你睇唔睇到“,香港體育界黑箱作業

12/10/2010 2100-2200
FM101”你睇唔睇到“,香港體育界黑箱作業,
主持: 十三、耀昌、恩恩。嘉持: 草草一刀


收聼: http://fm101hk.org/file/youcantsee/youcantsee-33.mp3


香港體育發展一直呆滯, 事實香港政府一直有投放資源發展體育,但係啲資源去晒邊?

香港運動員唔係垃圾,但係啲精英運動員去晒邊?

香港體育協會和香港七十多個項目的體育總會....性質是應該是屬於公共效能的私人機構,因為是接受政府資助金便是公共機構的特點。
公共機構的行事還需要公眾利益作依歸及某程度上受政府監管。例如何謂公共效能的私人機構,tvb 和 亞視 就是,完全私營但必須及受監管,廣管局和平機會等機構都接受市民投訴.......

......職業運動發展永遠無法喺香港落地生根,原因又喺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