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8, 2011

一期能否再一會‧為君葉葉起清風


一期是人的一生,一會只是有一次的相會,令人聞之肅然的一句。

「一期一會」(いちごいちえ),也是日本茶道中重要理念,日本16世紀著名茶僧千利休的弟子山上宗二所著《茶湯者覺悟十體》一書中茶道守則之一。這一句話後來成為戰國武將所流傳,乃出陣前,武將舉行茶會著茶人招待武士,是想忘掉戰爭殘酷,在沒有驚懼疑惑的「瞬間」,當下專注品茶,一杯茶罷,再相會便難測了,故曰「一期一會」,可能是此生再會無期。

劍道亦重 「一期一會」,既然可能是人生僅有一會交手,那就全力以赴吧,就是豁出去的精神,勝負已經是其次,會上就是一場緣份;但劍道期會亦自然出現物以類聚,並不是如動漫中的淒美浪漫。江湖永遠出現正邪,所謂正乃邪,邪未必不正,真實的呢!

至於日本酒亦有一銘柄《一期一會》系列,是福井縣福井市「越之磯株式會社」出品。那是《黑龍》同鄉了。周前飲得一瓶「生原酒純米大吟釀」,不得不執筆一寫,此酒從開始飲至空瓶,一直口口酒都有密瓜香味,可能類似西瓜近瓜皮那味道,就是令人想起香魚身上的瓜香味,清清爽爽的瓜香酒,很好配食物,白身魚最佳,不曉得伴香魚刺身或燒香魚會如何,很想一試。

完整銘柄是《一期一會‧斗瓶取り‧生原酒純米大吟釀》,斗瓶取り不同一般的酒集中在大鐵桶待出貨時再裝瓶加熱工序,而是將釀好的醪裝入酒袋後,掛在酒桶裏不加壓的情狀下,讓酒自然滴落收集玻璃瓶中,便原汁原味但花費功夫。這酒很夏天很新鮮,是一瓶好值得一飲的生原酒。想飲,市場不是常現身,去尖東居酒屋Hokahoka會易飲得,俺和酒友就是在此店探訪「日本清酒文化交流會」會長時飲到,是很爽的一場迷你酒局。

提起一期一會,人生真的是不少如此的期會。最近的「屠酒會」搞了一場新人品酒局,就相當有一期一會FEEL,網上召集,大家約好地方兩小時內專心品嚐日本酒,銘柄《醴泉》獲得一致好評,岐阜縣養老町「玉泉堂酒造」出品,觀名知義,必有好泉水之地,正是「養老山系伏流水」,此酒得好水仕込,果然進口純滑,其招紙上一句「天降甘露地出」已經道明有天賜好泉在此地方,俺會再追購飲此酒,委實乃繼好水名酒《榮川》之後,令俺腦海記下之銘柄。

當日酒局出現不少女飲者,實屬好現象,清酒再不要被冠男人酒豪邁形象,反而令紅酒被女士受落,其實全皆宣傳技巧,飲酒就是飲酒,那有男飲什麼女飲什麼之分,反而是否好酒才最重要。有幸萍水相逢共飲一場,就是入生中一場期會,前半生素未謀面,因清酒而緣聚,當下專注品嚐,就成為人生一次記憶,假如再沒有相遇便成一期一會了。

俺覺得新人屠酒會應該次次準備一瓶《一期一會》,便更顯有一種禪意,其實佛教禪宗很著重,人不但相聚不易,和真實的自我相會,亦非易事。

「飲者走後,深感寂寥,能相與共話的,唯一堆空酒瓶而矣。」這體味就是酒、禪,也可是飲酒上更進一層之境界,能體會出亦屬難得。

日前刮颱風之夏夜,園前進飲,葉子沙沙作響,風中若有魂歸;俺錯過了跟老爸和老媽飲一杯的時光,補償一個一期一會可以嗎? 葉葉起清風!


酒拼圖多得酒友 馬君提供

好耐無聽了...逝去的诺言
http://youtu.be/wjzdBUSu2_E



.

4 則留言:

Julian 說...

應該差不多是香魚季節了,想去吃........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記得去看一本書【香魚師】

Julian 說...

只讀了開頭,就未有時間再讀....

Pinellia 說...

真是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