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0, 2011

六神物四幻獸‧清酒史上罕見的屠酒會


廿多年前屠城,今吾輩屠酒,也夠嗆的一場酒,俺已經再無耐性聽政客發「噏風」,一於實際地屠酒來悼那大國禁忌日!

是日也就是蘊釀已久之神獸屠,即是拿一堆仙禽異獸做銘柄的清酒來同場一飲,這兩個月各酒藩家老一直在搜集,終於成形,出現海陸空六神物和四幻獸,六神物乃:鯨、蛇、馬、牛、鶴、鷹,四幻獸是千年神龜、火中鳳凰、雲端黑龍、安芸白虎,亦正正配合日本東南西北方位四神獸。

因為日本的四大神獸是包括白虎, 而中國的四大神獸不是白虎而是麒麟,所以今回四大神獸是:
‧東方青龍代表是福井縣1804年創業的《黑龍 純米大吟釀 特A愛山》,此酒不常見亦屬有身價之酒。
‧南方朱雀代表是栃木縣1872年創業的《鳯凰美田 大吟釀原酒 鑑評會出品酒》, 此酒又名「別誂至高」,是「鳳凰美田」最高峰の大吟醸原酒。
‧西方白虎代表是四國高知縣1903年創業的《安芸虎 純米酒 槽取》,此酒蔵是年產250石的小酒蔵,環境背山面海,沒有大城市的急速,故能專注釀造。香港間中乍現,亦是著名酒販店(長谷川酒店SAKE SHOP)的推介。
‧北方玄武代表是埼玉縣1848年創業的《神亀 純米酒 上槽中汲》,此酒香港罕見。
一輪混戰,廿位酒友一致推崇《安芸虎 純米酒 槽取》勝,其酒米是四國德島產山田錦,被酒販店形容有香蕉及蜜瓜的香味,過喉流暢,易常溫飲,是沒有花假的一瓶好清酒。但其餘三酒也表現出強者風範,席間飲得人人皆什感滿足。

至於海陸空六神物則更加較量得難解難分。海上的代表源於幕末土佐藩藩主 山內容堂的稱號「鯨海酔侯」,希望像鯨魚覓食時張開大口一樣地喝酒而命名的銘柄《酔鯨 純米吟釀 山田錦》,是俺首次飲,值得飲者留意此高知縣,1969年創業的土佐地區酒。如是我聞《酔鯨》將會現身香江部份超市,要留意留意。

陸上的,跳馬不堪提,酒味如馬跳欄後直落,《駿 吟釀 跳馬》何能曾被選成為日航商業客位的指定酒呢?俺「O嘴 」以對這杯酒。還是牛是腳踏實地專注釀造的小型酒蔵,和歌山地區好仕込水之《黑牛 純米酒》,香港近期是可以見到的酒。鷹還是孤芳自賞的,酒味微帶咸的九州清酒,就是如此別具一格,拿來燗,俺無異議,相當辛口,似九州民風。而仙鶴一開,又是好飲讚嘆不絕,第一回接觸《〆張鶴》的,莫不動容,今回 本釀造 雪,已經是比較弱的一系,本釀造 月比較強,至於其 大吟釀就超強,以俺感覺,唯曾飲過超班的《綠川 本釀造》味道能接近《〆張鶴 大吟釀》,兩者俱必須冷藏飲用。當晚還有一鶴,《賀茂鶴 純米吟釀 八年秘蔵酒》,但是古酒,食物不夾,而且飲到舌頭打結,不能評定,否則不公。

最後搞出兩支刺客,是很罕有的同場出現,不是清酒,是燒酎,《天使之誘惑》和《百年孤獨》,這時候出現,真是隨時醉人不見兆,吐嘔在歸途。俺只淺嚐了後者,杏仁煙燻味,根本想造出威士忌味道,都是同一句,燒酎宜三兩知己共醉,不合屠酒會的。

回說酒局前開了兩瓶「人」界代表,《東洋美人 純米吟釀 大辛口》和《蓬莱泉 純米大吟釀 初搾》,委實人不如獸,酒會中如是,現實世界中則人心不及禽獸,否則何以會屠城,何以有人醉心權力,做出害人害物的事。

結文俺想寫下一對掛於國內浙江某寺廟前的偈:「世人何人信因果,因果又曾饒過誰。」可堪玩味呢,由其是習慣做順民的中國人。




酒拼圖多得酒友 馬君提供,特謝!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中國自古有云「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而麒麟並非四象之列。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difang/1040391.htm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在古时《史记.天宫书》‘东宫苍龙、南方朱鸟、西宫咸池、北宫玄武。’在这里的不
是白虎,而是咸池。而咸池是主五谷的星,主秋季,因五谷是在秋天有收成的,所以就把
它放在秋季,但它不是动物,如何能和龙、鸟、龟配成四灵呢?在《正义》:‘咸池三星
在五车中,天演南,鱼鸟所扥也。’所以在宋代己提出质疑:‘苍龙、朱鸟、玄武、各总
七宿而言之。至于咸池,则别一星,自在二十八宿之外。咸池还有一个解释,就是太阳洗
浴之所。在《淮南子.天文篇》:‘日出于旸谷,浴于咸池,拂于扶桑,是谓晨明’。可见
咸池原是羌人视为日出之处,咸池也就是碱水湖,应是岷山地区的芋个湖泊,或是青海。
由此可证明原始人所崇拜的星宫天象尚没有青龙白虎的观念。在《礼记.礼运》所谓:‘麟
凤龟龙,谓之四灵。’把不属于动物的咸池换成麒麟。后世有四灵有麟、四象有虎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