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0, 2011

刨冰滅卻心頭火


刨冰在日本叫做かき冰(かきごおり ka ki go o ri),夏天常在日本看到那支藍白紅字“冰”旗, 即是有刨冰可食了。

查資料,原來日本最早有記載出現,是十世纪末的 清少纳言 代表作《枕草子》,可見歷史悠久,更者昔年是使用植物的甜汁液來澆上刨冰,並不是糖漿呢。

現代刨冰已經五花八門,惟獨俺至愛綠茶味道的「宇治金時」,那些伴物,依然是紅豆和涼粉或西瓜等最合。新款的,杧果味道刨冰配杧果和涼粉亦很好味。近期常去港島大坑一甜品店「糖百府」,就是品嚐刨冰,此店算味道很不錯,有傳統亦有創新風味。夏夜炎炎,獨食一盤刨冰,清暑幸福兼滿足。

孩子啖刨冰是很開心的玩意,必被紅紅綠綠刨冰吸引,是一種童年必須一嚐之物。此物進口如風,溶化就是水份,取其澆汁味道,難食飽,伴物除外。

古人無大娛樂,一盤刨冰便樂上半天,反觀今人並不會太稀罕這微不足道東西,只食食消暑而矣。清少纳言 一類古人,早期才女,定必在品嚐刨冰時感悟出不少禪機。一盤美麗吸引的刨冰,不能久存,品之如風,甜美瞬間,最後面前一灘冷濁水,就是本來無一物,人間色相皆自心而起,沒有什麼的,享受那剎那,總好過終日惶憂錯過當下「風流」。

安禪不必須山水,滅卻心頭火自涼。

就讓一碟刨冰滅卻你我的心頭火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