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6, 2011

2011夏ノ純米屠酒會後記


文月的第三個周未,三十五位飲者聚首「天與地」﹝日本料理私房菜﹞,一次包場之酒會,亦首次伴以懷合料理風格之佐酒餚,主題是「夏ノ純米屠酒會」,當然一批夏天爽爽冷清酒登場。

順次所飲是:
1. 佐賀縣《東一‧ 純米大吟醸》,是當晚眾選酒中最出色的清酒。SSI評有著南國的果實香,平衡度優良的芳醇美酒,適合微冷或常溫飲用。
2. 長野縣《明鏡止水‧純米大吟醸 ‧m’10》,酒色最清澄透徹的酒,而且出現類似《醸し人九平次》的那種進口炭酸口感,但沒有其強烈。
3. 福岡縣《三井の寿‧CICALA‧夏純米吟醸》,CICALA 是意大利文「蟬」的意思,日本清酒雜誌的推介「夏日百式」之一, 是夏季開賣的限定品,又夏蟲又意大利文,擺明車馬玩西洋白餐酒味道和冷飲,真是進口很像白酒,甘口了一點,絕對合新手女飲者。
4. 山形縣《山形正宗‧夏ノ純米》,這支一升瓶,被貨運時摔破了一瓶,是一瓶夏酒,清香但不及早前曾品嚐那瓶《山形正宗‧純米吟釀》。但此銘柄要記下,是山形縣有潛質之酒藏。
5.秋田縣《一白水成‧特別純米》,是用硬水釀成的酒,有性格,有果香和米香,很多飲者喜歡,但俺必須再飲其多一次或其他級數酒,才能定評。因為口已經打結,味蕾不清。
6.新潟縣《越乃雪月花‧彩衣‧特別純米》,甘口有拖肥糖味的清酒,宜室溫飲,飲得此酒亦多謝席間新出席飲者吳先生提供大家品嚐,伴懷石甜品時,剛剛好。

在當晚興致勃勃時分別出現兩瓶神兵,第一支是事先聲明的供獻酒,一位飲者馬君在日本攜酒回之山形縣《雅山流 新•影の伝説(極)》一升瓶,以往「極」是袋取收集,新的極是中取收集,在今年5月才開售的限定品新酒,亦是今年鑑評会的出品酒,取得了金賞。但是藍樽魔咒隨俺不散,此酒之香一旦不喜歡便評有塑膠味,此欄曾提的「珍寶珠」香口糖味道,酒一出便被清樽,俺只是一杯便閃,藍樽魔咒真的欲解難解,又被咒一次。原來有女飲者亦同樣中了此藍樽魔咒,真的同是藍瓶中咒人,無奈!

另一支是俺有預謀的刺客酒,飲者一見便歡呼,沒什麼,就是那傳說中的《〆張鶴 大吟醸 金ラベル(gold label)》,一人一杯,完美結束這場仲夏夜屠酒,委實很氣氛高漲的一場屠酒。

上半場等人齊時曾有酒友私品自攜來之《龍力》,俺品了一杯,似乎下回應該《龍力》出場了,就拿隱世銘柄《目黑五郎助》來跟其比拚吧,應該好玩,因為 《目黑五郎助》曾大敗《獺祭》,看這回合又如何!

新出席女飲者中,有一位攜來火紅「會津酒造歷史館」袢天,俺遺憾沒有會津清酒在手一起拍照,希望她在書展攜出,俺備一《榮川》藏瓶而補回一張有意思的照片。另袢天亦令俺有所感,不如找次人人穿著上件清酒戰衣 ─ 袢天,來屠酒會拍照留念,都有點氣勢和留念價值,再一人一件留念。因為花無百日紅,屠酒會都會有一天成為歷史的.....

「不雨花猶落,無風絮自漂!」人生聚散去留,是冥冥之中自然有安排的。但京都「鴨川納涼床夏夜酒」和「沖繩島唄之酒夜」,這兩大項目,俺可是認真的,希望有朝拉大隊前往,便真的是人生值得的一場醉,到時互相訴說了什麼一生抑壓著的心事或未完大志,都記得酒後隨川水而去,隨島唄而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