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2, 2011

好一場老總府第屠酒會‧其後散記


有人認為飲紅酒雅,其他酒俗,其實這雅俗之別關鍵在飲者。而古人認為飲酒是一種極高的享受,對於飲酒理想環境,吴彬《酒政六则》就概括: 飲人:高雅、豪俠、直率、忘機、知己、故交、玉人、可兒。
飲地:花下、竹林、高間、畫舫、幽館、曲石間、平疇、荷亭。
飲候:春效、花時、情秋、瓣綠、寸霧、積雪、新月、晚涼等。

好一個「人、地、侯」,即是俺時常提及的酒腳、酒場和春夏秋冬之酒,如果以現今人了解之角度來重寫,應該如此:
酒腳:斯文人、豪爽者、老實人、有趣博學之士、無機心者、知己、老朋友、美女、可愛女生等。
酒場:櫻花樹下、河川上納涼床、居酒屋、友家、府第、旅途酒店等。
酒感:春暖、花開、夏綠、秋涼、冬雪、新月、晚涼、節日、別離、重遇等。
如此寫是比較讓現代生活的人去理解;至於幽館、曲石間、平疇、荷亭等古郊意,古已經被城市人忘記和懼怕蚊蟲的現代人卻步。

最近俺便參與了一場府第之酒局,自去年一局跟老總屠酒,轉眼又一年,老總見本欄描述之「屠酒會」寫到聲色奇趣,神兵眾現,來電約謂不妨亦來一局,選場於其府上。備酒多天,又巧遇祟光超市四國節,竟然購得《梅錦‧吟釀》,乃「梅錦山川酒造」之好酒,愛媛縣《梅錦》與新瀉縣《〆張鶴》是曾被日本著名插畫師兼寫作人 安西水丸 在其中著作《常常旅行》中提及,水丸伯 是村上春樹 的插畫師兼忘年好友,最好玩,昔常拉 村上 往飲酒作樂,他們好飲的清酒《〆張鶴‧大吟醸‧金ラベル》亦是當日屠酒會同場出現的銘柄。

無心插柳下,酒陣列開,發現有趣狀況,日本四島酒全。從北至南計有「北海道」札幌的《千歲鶴‧純米》;「本州」有五,青森《鳩正宗‧八甲田‧吟釀》,新潟《〆張鶴‧大吟醸‧金ラベル》,島根《李白‧濁酒》,愛知《醸し人九平次‧rue Gauche ‧純米吟醸》,廣島《富久長‧橙味清酒》;「四國」愛媛《梅錦‧吟釀》;九州佐賀《天山 本釀造》;一次神奇的組合,真的是有心去找都未必能找齊,算是當晚飲者之一場酒緣。要一記是一位年輕女飲者很好玩,飲了面紅紅微醺很安靜只聽眾人高談闊論而微笑,又不斷添飲,中場閃沙發倒頭便睡,醉而不吵鬧煩其他人,好酒品酒腳一類也。

說回局中酒則兩銘柄隱操勝卷,《〆張鶴‧大吟醸‧金ラベル》和《天山‧本釀造》,將一眾名酒打敗,可惜此二酒在香港不常見,不是隨時可品嚐到的佳釀。佐賀「天山酒造」還有一銘《飛天山》,很值得留意,是好清酒中的好酒。

提到天山令俺想起《靈山》,此熊本縣「山村酒造」出產阿蘇名水仕込之酒,上周 岐魂君在東京參加完日本酒武林大會後攜回一瓶300ML的《れいざん(靈山)‧本釀造原酒》,此酒冰鎮或加冰飲皆宜,我們凍飲,爽爽夏天原酒,比起那些夏生酒多了一份份量感,《靈山》很怪,一時某些級數酒之酒瓶寫漢字「靈山」,但大部份卻寫「れいざん」,是令不懂日文者難去找的清酒。其實應該靈感來自「山不在高有水則靈」。同日我們也飲《天山‧本釀造》,此酒真的只合室溫不能冷飲,當場飲了三「山」,還有一「山」乃《山形正宗》‎,曾是山形縣清酒《十四代》藏主指名具潛質之酒藏,果然不是省油的燈,讚!

日本人在銘柄命名和飲酒文化上很重唐風古意,傷春悲秋,夏感冬愁。而我們身為唐人,飲酒文化卻一切隨風而逝,要尋回,亦不易!




後記: 《酒藏浪客》首五十篇已經結集成書,
7月21至27日各位逛「書展」時不妨往出版社之
Booth location【1B-B22 圓桌精英X勤力德】一看。

.

1 則留言:

Kelvin 說...

還有 靈山純米吟釀 等緊你, 米是甜酸苦渋辛五味俱全的山田錦, 仲有阿蘇水的鹹味, 六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