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3, 2011

文月 夏ノ純米屠酒會 選酒資料


2011年7月16日 "文月(ふみつき)夏ノ純米屠酒會" SAKE LIST:


《一白水成‧特別純米》
秋田, 1688年創業年, 江戶時代創立至今的九人眾小蔵,流派是較罕見的秋田山內杜氏,成品酒爽快滑溜,該蔵清酒多以一回瓶火入為主。跟伯楽星一樣縣內及縣外分兩個品牌名,縣內沿用酒造名「福録寿」,縣外主要是「一白水成」。
特別純米酒 - 標誌是一白水成的入門級清酒,也是著名神戶居酒屋「たばる坂」的首選推介酒。日本酒物語網友評酒質很Sharp,米香在口中擴張得很好,釀酒米是秋田專用品種 秋田酒小町。 ※據聞入手有相當難度。

CF... 兩句:
上回响日本飲一白水成特純ささにごり嘅taste note, 係當你飲呢支酒嘅時候, 你會好懷疑自己飲係唔係飲緊純米大吟釀, 聞的時候湧出純米酒不常有的優雅吟釀香味, 飲的時候亦有華麗嘅果香和濃濃米香(ささにごり的關係)於口中擴散, 然而味道清爽而具透明感, 同席身價比它高くどき上手和飛露喜完全比下去, 成為我的最愛之一!!對屠酒會的一白水成 特別純米絕對期待!!

岐魂...兩句:
16/7其中一瓶 一白水成 特別純米, 是神戶一家居酒屋 "たばる屋" 的首選推介, 老闆話香味好似和菓子般的果實香. 兵庫縣的地道美食是跟硬水釀成的酒很配襯的, 一白水成就是用硬水釀成, 可能因為咁很適合神戶的酒佬飲啦.


《山形正宗‧夏ノ純米》
夏之純米 - 只在6月份限定發售,日本酒物語網友評散發著蜜瓜般清香,酒質紮實,爽快感及甘味良好。
山形, 1898創業, 招牌寫著「銘刀の切れ味 山形正宗」。跟出羽桜一樣都是位置山形縣天童市,酒蔵全系列清酒都以槽取方式搾酒,並將清酒入瓶後才獨立貯藏。是少數得到名酒蔵高木酒造的高木社長指名讚好的酒蔵。取得十四代專用釀酒米 「酒未來」作釀造.






《三井の寿‧CICALA‧夏純米吟醸》
福岡, 平成十四年至十七年連續四年獲得全国新酒鑑評会金賞受賞,
位於九州最大川流 筑後川的支流 小石原川的小酒蔵,不會刻意賣廣告,是以實力作為賣點的酒蔵。至去年推出夏蟬新Label大受好評,多家著名酒販店及清酒刊物都一致推薦。
夏純米吟釀 CICALA - 去年才出品的新作,一鳴驚人。以自家開發的9號系酵母釀造,加上福岡專用的米品種名為「夢一献」,釀成像白酒般酸度較高的清酒,冰冷飲用能得到很好的清涼感。

岐魂...兩句:
三井壽 夏純吟 CICALA 呢支酒又係日本清酒雜誌的推介[夏日百式]之一, 是在夏節開賣的限定品, 在日本可是非常好賣, 只講外觀都有排講.
Label面的文字 'CICALA' 是意大利文'蟬'的意思, 日文讀'チカラ',即力量咁解, 蟬是夏天限定的昆蟲, 電藍色的蟬很有清涼的感覺, 加上酒瓶不用綠色,藍色或白色, 而是用啡色, 仿如蟬爬在樹上鳴叫, 充滿濕鬱之意.
只是外觀都咁深思熟慮, 勁! 搞到好想而家就飲.


《明鏡止水‧純米大吟醸 ‧m’10》
長野, 2位杜氏大澤兄弟都很年青,只三十出頭,出品的清酒就如銘柄名一樣清澄透徹,很多清酒的初心者都置以好評。
純米大吟釀 M10 - 是新產品之一,酒評不多,M字是銘柄英文名的頭文字,數字10是2010年酒造年度的作品,以往也有出品M09及M08等。







《東一‧ 純米大吟醸》
純米大吟釀 - SSI評有著南国的果實香,個性獨特的酸味及上品的苦澀味,平衡度優良的芳醇美酒,適合微冷或常溫飲用。
佐賀, 1922年創業,以吟釀蔵為目標的東一,一直希望採用最好的釀酒米山田錦來釀造,惜以前產自兵庫縣的山田錦入手相當困難,於昭和63年開始自家栽培山田錦,3年後終取得全國新酒鑑評會金賞受賞,現時已是北九州首屈一指的名酒蔵。






越乃雪月花 彩衣 特別純米》
新潟県上越市,「妙高酒造株式會社」創立於1815年,位於美麗而莊嚴的妙高山。酒廠享盡地理優勢,群山流出源源不絕的泉水,亦是盛產大米的理想地方。杜氏堅持跟隨傳統,使用了自家培育的酒米、妙高山溫和的泉水,加上獨特的「美妙量酵母」,從而釀製了獨家風味的『越乃雪月花』。當你淺啖時,嚐到柔軟的果香,甜美芳醇。









***本星期六屠酒會有一”刺客”酒—
《雅山流 新•影の伝説(極)》新影之伝說「極」 - 以往的「極」是袋取收集,新的極是中取收集,在今年5月才開售的限定品新酒,亦是今年鑑評会的出品酒,取得了金賞。由於是新產品,酒評罕見,岐魂 在6月的全日本SAKE FAIR以常溫嚐了一口,香味跟酒名一樣 極優雅,酒質柔軟偏向女性化的。
酒蔵位於山形縣米沢市,1870年創業年,米沢出名盛產六大和牛之一的米沢牛,蔵人會自行栽培酒造好適米 出羽燦々,品牌分正牌的雅山流及副牌的裏・雅山流,很有法國波爾多列級酒莊的風格。2010 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 正副牌酒品同時獲得金賞,分別為雅山流 極月及裏雅山流 香華.

CF ...兩句:
雅山流的香華是我喜愛酒款之一,而呢支新•影の伝説(極)是低流通量的超限定品。此酒為雅山流"表"系列之一,是每年釀造來參加日本国内外不同鑑評会的中取大吟醸出品酒,由於是出品専用酒,只有少量特約店有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