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6, 2011

食冷麵有感


夏納涼節目之一,食冷麵,有食蕎麥麵,有食素麵,有時乘日本的班機也會出現此時令食物,必有一皿盛著麵汁,再另有蔥碎和山葵末,這是全放進麵汁皿中,再夾冷麵進汁內而進食。曾見人將皿盛著的麵汁倒上冷麵而夾食,這下可令冷麵食之無味,因為弄錯了食法。

另外一錯誤食法乃食冷烏冬(烏龍麵)的麵汁放進山葵末,正確只放薑末和白蘿蔔蓉,山葵末只合蕎麥麵,烏冬就完全不配夾。但時見香港人食日本料理時,什麼都放WASABi,日本看到便搖頭。

反而要放WASABI的壽司就剔除了,卻去叫侍者取大埋山葵末,混進醬油中來蘸壽司而食,板前日席廚師看到就眼都瞪。

但所謂港式日本料理店,是不會理客人如何進食的,你來幫襯便是,但在日本隨時會出現執著的老店員,雞同鴨講下差點捉著你雙手教你正確食法,昔年旅行屢見不鮮,但今天日本年輕店員都逐漸失工作熱誠,管你如何食,因為此類店員不少是「飛特族」,何來有歸屬感和熱誠呢!

回說在香港食冷麵,最怕那只鵪鶉蛋,廚房有洗過嗎?放置鵪鶉蛋的狀況有弄好嗎?因為此物微不足道,常被忽視,俺眼下奇景不少,故陰影亦不少。而冷麵汁沒有冷凍的,多數不是專門弄冷麵的店,俺情願回家食蝦子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