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7, 2011

武士告別一餐


本欄不經不覺已經寫了一年零三個月左右,六十篇短文,也是時候退位讓賢,給予其他寫作者介紹更多關於美食文章。

告別一餐,俺想食イクラ(IKURA),我們常叫的三文魚籽,日本人少吃鮭刺身,最喜歡鹽醃,反而其卵イクラ就是壽司店常備材料,是經過醬油醃製處理的,便能存放長點時間。

北海道食法最豪,飯面放滿一大埋,有時連雲丹(海膽)一併,是好味到暈的「丼」物。單三文魚卵伴飯是發育孩子多食無妨之食物,這類「卵」物,就是好東西。在飯中放海苔絲和些少大葉碎便更添風味,但在香港日式超市刺身檔的イクラ一點點便收五六十元,並不便宜,還是在日本,尤其是往北海道旅行時便可大食數餐。

311後只不過4個月時間,我們天天又大啖日本料理了,東北福島其實還未回復元氣,幅射牛肉可能才是序幕,魚類在海洋四圍遊戈,其實我們亦躲也躲不了的,倒不如隨遇而安吧。

美食都不應該千方百計找尋來食的,應該隨緣, 那便一切自然,便會豁然有一種對食物的包容,什麼都是美食,什麼都是山珍海味。真正令人難忘的是美食中的一份感情,一份烹調者的心。

2 則留言:

Julian 說...

咁快完結,真的不捨,下回相信你要寫自家拿手好菜喇!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夠了, 我們要懂得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