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0, 2011

新書《酒藏浪客》前言


關於日本酒

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就是日本多好泉水,所以清酒唯日本釀造的最佳,冠以日本酒美譽。俺撰寫「酒藏浪客」已達百餘篇,得日報AM730老總賜欄名,任得俺天馬行空,寫日本酒都寫出一堆故事,希望沉悶的千篇一律介紹清酒形容文字,成為更有人物和故事的趣味。所以酒友、飲者、故人和往事無一不拉上日本酒,形成一杯在手,故事我有的風格。更者讀者厚愛,在FB互動地結交了一班清酒愛好者,組成「屠酒會」,搜羅日本各地清酒來分享,真是一場緣份。

其實寫日本酒,很少以散文表達,多數是技術性的酒評,但如此撰寫,莫講看的悶,寫也更悶,所以「酒藏浪客」嚐試擺脫傳統酒評形式,希望更能令讀者了解日本酒的一些脈絡。

俺接觸清酒於三十多年前,但昔年常聽到,關於清酒的問題,到今天依然聽到,香港人依然對熱飲清酒有所迷思,更遑論什麼溫度出現什麼味道,這是清酒尚未普及的現象。清酒好玩在有冷飲、室溫、燗飲,比葡萄酒更多趣味,只不過難以久存,沒有收藏升值市場,便少了一批購買者,反而是為飲者而設的美酒。俺就是覺得能經過此專欄,今更多人了解飲清酒的樂趣,便已經功德無量。

本書結集回專欄自開始的50篇酒文,當中清酒愛好者或喜歡日本事物的讀者,應該會看得很爽意和勾起不少昔年日本風貌回憶。

311後的日本,炎夏暑熱,蟬鳴依舊,但人心卻多了一份戚戚。攜一壺清酒往陽台,啜飲著冷清酒,遠望河川上空的夏夜煙花,寂寞地無聲閃麗,必感淡淡憂傷,人生皆幻,有幸我們依然活著。


二零一一年六月
草草一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