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6, 2011

日式薯仔燜肉 (肉じゃが)

武士開餐

這味「肉じゃが( NIGUJAGA)」應該是日本很常見之家庭料理,沒有什麼叫最正宗。冰箱中有豬肉片就豬肉,有肥牛肉便牛肉,洋蔥和薯仔不能缺,亦有人喜加些少紅蘿蔔,至於蒟蒻絲有會增加日本風味,但沒有亦不影響食味,最佳薯仔不要切成細塊。能有昆布上湯最好使用,俺家中常備日式超市鰹魚昆布湯包粉,所以很易弄到煮出汁之湯頭。

醬油一放多便色深,純正日本人煮法之色比較淡,但比較甜,放味淋和糖手重之結果,中國人煮多喜相反,反而多放醬油,弄得似薯仔炆雞效果,其實異曲同工,只是流程湯汁上有不同。

這幾天,很多日本人都長時間沒有可能食到「肉じゃが」,家都沒有了,何來家庭料理,地震、海潚、核幅射,三味一齊來,看到都心寒,人類在大自然前太渺小太無能力了,所以有幸福在家中品嚐「肉じゃが」的日子,原來也不是簡單的。

寫日本食物,看到現在日本如此,真是連寫都「無哂心機」,未來日子,日本食物將會問題多多,幅射是最令人擔心的一環,就算連酒都會影響其地下水之物質,礦物質一發生變代,酒味必難保持,分分鐘日本名水百選大有機會改寫。

最後,送上根本沒有絲毫幫助或改變什麼的祈禱予受到大災的人,只是一念,大家都是「人」……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合十
祈願慈悲

nikita 說...

我的造法是會將薯仔切好後浸水,煮熟便不會「林」晒。

有時會唔落豉油落茄汁,有意大利風。

喜歡吃辣的落泡菜也可,韓流風。

Julian 說...

願天憫區區凡人往後一切安寧、順利...
合十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唔落豉油落茄汁,有意大利風。
+ 百里香葉便更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