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5, 2011

春の屠酒會‧名酒試合‧陣後篇

酒藏浪客

對上周未是春屠,幾許清酒俱赴飲者腸肚中,十三空瓶便成一場大戰後之印記。但篇幅有限,只好選記值得記述的酒。

今回第一次玩燗酒,選酒有四,《大七‧純米生酛》、《黑龍‧九頭龍‧大吟釀燗酒》、《真澄‧金壽》、《菊姬‧山廢純米》,這全是著名的熱飲清酒,席間弄至約40度左右飲,酒味上:《菊姬》濃香、《金壽》甘香、《大七》辛潤、《黑龍》平薄,一致公認《大七》勝,因為其特殊香味和圓潤口感,擄獲了各飲者之心,不愧是「燗飲横綱」,名不虛傳,其他三酒都不是一般燗酒,是好難得能同場試合!至於《九頭龍‧大吟釀燗酒》還是拿來室溫或者冷飲比較好,其熱飲香辛皆表現失色,反而室溫飲出好水的質感。

生酒部分,《宗玄‧初榨生酒》相當出色,真很新鮮,如吻少女面頰,這酒招紙竟使用上桃紅色,很姣很搶眼,就是想強調一種情色意境,暗喻此酒鮮嫩欲滴,日本人包裝上素來是向購買者發出一種訊號的,只是相當曖昧,如「藝伎回憶錄」中,在桌下暗傳藝伎看上誰的信物,明明飲花酒,偏偏玩曖昧,這種東方魅力,可能就是迷死那些習慣腸直肚直愛直接拉女上床的西方老外。飲清酒也來此一套,真懂「哂 」誘惑,初榨者「萌」也!哈!哈!

至於本釀造三角戰,太激了,簡直是關公戰呂布,中間殺進個趙子龍,打到日月無光,塵飛土揚,最後互拱手說承讓,識英雄重英雄,有幸再逢,這時三馬分道揚鑣而去,殘陽下留下長影......。嘩~飲者必說俺「誇唔誇尐」(看網上云廣東話d音正寫字便是〝尐〞)!寫到如古人武俠場面似的,其實不如此誇寫,都不知道如何文字形容這三清酒之比試,《〆張鶴‧月》是超級實力派,早已經打敗不少吟釀或純米級數清酒,《綠川》一進口人人發出讚嘆之聲,可見其乃一杯驚艷,此酒銘柄在香港不易見,今回多虧資深「酒藩」家老C君訂此酒了。再有一本釀造便是那瓶《越乃景虎》,可能是第一次登陸香港,入口淡醇香味不顯,誰料進胃回尾餘韻力強,自成一格,令到「唎酒師」─岐魂君要往日本清酒網中留言替其平反一番,綠因為有意評其不太顯香,略為平淡。但此以日本名水百選中「杜々の森湧水」仕込之酒,豈是甘於今平淡之輩,以「越後之龍」命名,一定暗藏勁力,果然如是。

三酒皆好,難說勝敗,只想講有幸同飲此新潟三雄,乃諸位飲者一場造化,今次飲者投票中,《綠川》是所有桌上酒獲票最多的木。俺會在周六邀本港第一位獲日本劍道七段的先生,賀其「牛一」共飲,而《越乃景虎》是首選,最配襯他壓場霸氣。

最後說《榮川》吧,該晚品嚐了吟釀和特撰酒,皆出色,不負俺大力推薦這磐梯西山麓湧水群,日本名水百選之「龍ヶ沢湧水」仕込的「會津」名酒。《榮川》在80年代在日本都算熱賣,俺則是如何遇上的片段卻失了憶,記不起是在日本還是香港作「第一飲」,轉眼已廿年,俺對此酒一直懷有點情意結,第一回屠酒會訂回《榮川‧純米》飲得很高興,今回兩酒並列,望著真感動,如重遇故人。

原本結文不是如此的,但突然傳來一場311大災難,只好改寫。日本本州東北方受到9級地震和大海潚,又有幅射發洩問題,看來這幾個產清酒重縣都會有一定影響,近海的酒藏必受到摧毀,還好大酒藏多在深山隱谷中,受到海潚影響性不太大,但大地震後是會可能影響湧水水質,那便會令酒質有變,這點可能要日後留意。大海無量,我願卑微,祈眾亡靈早赴天堂,莫悲!亦祈俺昔年日語老師,現居岩手縣之藤原一家平安!在大天災面前,我們只有心懷無力感看對著電視機震撼的畫面。


此影片拍攝到當日東北海岸很高如牆的海潚情況






一世榮華一杯酒,四十九年一睡間。不知生亦不知死,歲月只是如一夢! —上杉謙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