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2, 2011

碎魚油金魚刺身 ( ハマチのたたき)

武士開餐

白身魚刺身中油金魚都算是香港人比較熟識的,三文魚外,油金魚可以算排第二受港人喜歡之魚生。俺近來受酒友影響,喜拿油金魚碎上混以碎大蔥,淋上醬油而食,視乎個人口味可加薑末或山葵,反而關照一聲相熟店舖想要魚腩部位,刺身師傅都會切到給予,因為偷切此位置影響不到厚切刺身賣相,有時反而因為要賣相或做壽司片時而切棄此部位一點,這些條狀很難賣,遇上有人要碎切壽司和這味,便能盡用,其實是最肥美的。

這味東西,伴日本酒就是恩物,要再特色點便增混上碎紫蘇葉,即是那幾片例沒有多少香港人食,放置在刺身盛上的綠色大葉,那會更有風味,但是屬於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的一類特殊味道食材,俺和酒友都多數喜歡,這味碎油金魚刺身生和鮪 (吞拿魚)刺身,伴清酒之口感是不相同的,鮪很豐盛很usami(鮮味),這個油金就很清爽和口腔豐滿魚香,鮪比油金貴,鮪腩(拖羅)更貴,那酒徒便會常選這味ハマチのたたき,碎碎一大碟,耐送酒,鮪一口一片一啖酒,一客只幾片便百多元,俺荷包受不了,節省點留下來飲酒好過。

有時遇上師傅心情大靓,點這個時會在上面灑上食用菊花瓣,點綴一番,俺突發奇想,假如自家弄,灑上點茉莉花瓣可能更有味道和應景,俺會告訴日藉友人,茉莉花,哇哈哈,2011中國禁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