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2, 2011

酒藏哀歌

酒藏浪客

陸前高田市

這次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海上地震,大家都在新聞中不斷聽到幾個最嚴重的縣名,俺便找到一些在該縣設廠,而香港人比較熟悉或曾聽聞的清酒銘柄,其經過地震後之情況來發佈一下,令到各飲者了解到東北日本酒藏的困難。

岩手縣《南部美人》倉庫進行著修復工作,暫時停產。其網站謂3.11大量傳聞講及陸前高田市的酔仙酒造職員半數失蹤和其他岩手的沿岸的酒藏窖在海嘯被淹。為了今後的岩手的日本酒業界復活,必須大家大家配合和努力。
《酔仙 》和 《岩手の地酒》酔仙酒造在網站寫上:因為東北地方太平洋海上地震受到災禍,暫時休息。實在十分抱歉。證實出了事,社長金野さん在 TV,強忍悲傷……
《七福神》菊の司酒造網站上沒有發放消息。

宮城縣《浦霞》佐浦酒造總社倉庫的鹽灶地區也有烈度6強強的搖晃,全社全公司職員的平安。倉庫土牆一部分崩塌,產品部分破損,由於海嘯的影響產品被淹,運輸帶一部分損壞,現致力修復生產線。矢本倉庫(東松島市),損受害輕微。
《一ノ蔵 和《すず音》一ノ蔵酒造,網站能開但沒有發月佈任何消息,聞平安。
《伯楽星》沒有網站,有傳酒蔵全毀。
《墨廼江》墨廼江酒造位於宮城縣石巻市千石町是沿岸酒蔵, 廠房雖無被沖走, 但至今仍水浸達1米高, 而且當地停電, 據稱酒缸中的清酒全部因平衡溫失調而壞滅。

福島縣《奥の松》奥の松酒造在網上報平安,沒有人身傷亡,只有產品損破。藏內之【酒窖美術展覽室】停止營運。
《大七》大七酒造發出消息,其廠房和員工都沒有受天災影響。
《飛露喜》廣木酒造本店沒有網站,位置近大七酒造,應該平安。
《榮川》榮川酒造消息是一切平安。
《末廣》末廣酒造網站沒發佈消息,但位置近榮川酒造,應該平安。

栃木縣《鳳凰美田》沒有網站故無消息。
《東力士》因為地震,兩天酒藏祭中止,請見諒。

茨城縣《郷乃誉》須藤本家 發佈全體人員平安,若干名的公司職員的的家雖然有損傷,,但是平安。公司的建築物無損,電源也昨天(3/13下午)修復了。
《月の井》月の井酒造店在11/3地震後斷水停電狀態上,連手機和郵件,都持續著幾乎不通的狀態,有留一該地點唯一能聯絡電話。有圖片顯示,人間有情,月の井酒造開放酒藏內之水井予災後居民取水使用。
《来福》来福酒造,網站能開但沒有最新消息。

同樣在東北但在反方向的山形縣和新潟縣的酒藏大致整體平安,無損害。但貨運運上必然大有阻滯,這點可不能一下子能回復。很多現存香港市場的日本酒都可能一時間沒有新來貨補充,就算有亦可能會經過檢驗程序,拖延更多時間。假如不幸最終發生核污染到水源、泥土和稻米,那很多清酒便會成絕唱或者就算搬遷亦會味道大不如昔。那很多銘柄的味道和傳說便隨之成為絕唱,是頗傷感的事,但比起「醉仙酒造」社長受到的廠毀人亡傷感,這才是大傷心,畢生心血被海潚吞噬,友好員工又失蹤和死亡,此情此景真是欲哭無淚呢!

各位飲者,傷感亦要飲,間接在幫助酒藏重建資金;人生苦短,飲! 飲! 飲吧!......我們永遠唔會明白上帝的!

2 則留言:

Fanny 說...

每次看到有關日本地震核電等新聞, 都很擔心. 祝願他們盡快渡過難關. 我仍然計劃今年可以再去日本, 探望之前認識的餐廳老闆, 希望日本核危機可以順利解決.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真係睇天......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