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9, 2011

轉眼煙雲 人生皆幻

酒藏浪客

不經不覺間,本欄已經寫了20個月,大約80多篇含有酒精味道的雜文,越寫越開心之際,一場東北日本大地震,令我執筆時添上神傷,就算近日飲的幾場酒,都有著淡淡哀愁,看著那些受災地區出產的一瓶瓶心愛清酒,有不知何日再相逢之感!

何日再逢即是還有希望,最怕萬一成為一場絕飲,便欲哭無淚了。因為最令人憂慮的是幅射污染該區域水源,污染了泥土令酒米亦出問題,假若不幸地一旦發生,對清酒「釀造元」便會構成致命打擊。幸運地若然平安,出品無污染,那些貪生怕死的和神經兮兮者,都不會去碰這些地區產酒,那便淪為慘澹經營, 可能只在日本本土繼續賣,直至人們淡忘此事故,可是下一代的光景了。

前周,我購買了一瓶《奧之松‧本釀造辛口》,飲來一片傷感,真是相逢恨晚了,安達太良山的好水,我祈求千萬別被幅射污染。不知何解,貼這種最傳統土裡土氣招紙的日本酒,多數是本釀造,而又多數「平靚正」,這一瓶亦不例外,室溫飲明顯酒滑香醇,因為有好水,拿了部份來弄熱飲,相當辛口,是很好的燗酒,此本釀造酒比較起高檔的《奧之松》有更好表現,很多人都去搶購311前在香港的東北區清酒,其實好過去搶鹽。無論污染或運輸上,這場大地震必重創日本東北各酒藏,希望各地飲者能冷靜地支援,理智地選擇,因為未必一定有幅射的,至於有一定年齡的飲者,應該無畏無懼,繼續飲,正是不飲都可能十多年內會拜拜,那飲又何妨呢!我們可以放心,繼續能出口的日本酒必然是安全的。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這次突如其來天災核害,真的是令關西酒會上位,昔日關西全是大酒廠之產區,伏水灘酒,名噪一時,只是近幾十年關東和東北產酒明顯佔了上風,一切轉變皆屬時也命也。

屠酒會,四月依舊舉行,我們以行動支援日本酒,照樣訂購,只有如此最實際給予業界支持。酒會其中一主題乃「東北遺酒」(311前訂購的),這是向災民、福島死士,和部份被毀的酒藏一個致意,共君更進一杯東北酒,不知香港何日再進口,算一場悲壯之絕飲吧!今回命名「屠酒會八十八夜」,真正立春後八十八夜應該約在5月2日,只是先取其名來增加一點「幻」味,轉眼煙雲,人生皆幻, 唯酒最真,醉後知心。

回說貼上傳統土裡土氣招紙的日本酒,多數有一句: 「O O 布四海」的漢字,有些沒有,不少日本酒都有這類招紙之本釀造、普通和特撰酒,根據經驗,都是不錯的清酒,這點可是銀根短缺又想飲好酒時之指路明燈,要記住呢!

事實上,日本酒好有性格,乃櫻花命,不能長時間存炒,純為飲者而釀,很有「一期一會」的微不足道中暗藏大氣魄意味。這令我回想起當年在日本,曾見旅途中一食店之筷子紙套上印著的小詩:「 相會再別離,別離再相會,秋風吹曠野,一期只一會,尚得再別離。」當時我什麼都不太懂,卻背唸記下來,一記三十年……





浪客劍心 ─ 這就是"尊嚴"……. 東京鐵塔回位(大地震塔頂被震歪了的) ,日本人真利害, 此乃兵法中最重要一項,宣示不敗於災難前, 立即如何忙碌都要復原東京鐵塔,這對東京和全日本人都起精神上之鎮場作用, 外國人亦肅然起敬, 這個武士不簡單.......
那何謂劍道人或武者"尊嚴".........呢?......是直不能歪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