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1, 2011

春の屠酒會‧名水好酒‧陣前篇

酒藏浪客


3月5日春の屠酒會,現先將一部份選酒資料發佈:

《越乃景虎》:諸橋酒造創業於1847年,位於新潟的嚴寒豪雪地帶栃尾盆地,寒天造酒很適合,酒名景虎出處是戰國時代武將 武田信玄宿敵,人稱「越後之龍」的 上杉謙信,曾居此地,其幼名為 景虎。酒蔵一直致力追求淡麗辛口的酒,是新潟縣有名的地酒。日本酒網有說此酒跟《越乃寒梅》相近,香味低,易入口。仕込水乃日本名水百選中「杜々の森湧水 (超軟水)」,今回選飲本醸造,香港少見。

《緑川》: 1884年創業,位於全日本最佳食用米產地魚沼市, 新潟縣的嚴寒地帶,專注手造仕込及低溫發酵,釀出淡麗辛口的地酒。乃日本電視節目"秘密のケンミンSHOW"推介酒, 產量少而罕有,仕込水乃魚沼丘陵の伏流水地下50 M軟水。今回選飲本釀造,SSI (sake service Institute) 評是該酒蔵的代表作,淡麗的酒質及平衡得很好。今回選飲本醸造,香港偶有出現。

《栄川》:創業於1869年,福島縣產,2010年全國新酒鑑評會金賞受賞蔵,名源於中國故事『有耳莫洗穎川水』解(自命高潔之類),”栄川”跟”穎川”讀音相近故取其名,自創業一直以若松蔵(酒廠)為本店,1988年始新設磐梯蔵開始名水仕込,是日本名水百選之「龍ヶ沢湧水」,JAL客機上就是提供此名水,乃磐梯西山麓湧水群其中一系湧水。今回選飲吟醸和特釀酒,香港曾見《栄川》,但近幾十年都罕有現身。此酒亦是俺一直懷念之名水好酒,是昔武士之鄉會津藩產酒,《黃昏清兵衛》故事背景就是會津藩。第一回屠酒會就是訂來這一升瓶純米,睹物如遇故人,飲得很開心。

《東光》:山形縣產酒,2010年全國新酒鑑評會金賞受賞蔵酒,酒造於戰國末年1597創業,是當時米沢藩主上杉氏的御用酒屋。仕込水乃吾妻山系伏流水,今回選飲特別本釀造,名「なせば成る」,是江戶後期米沢藩主 上杉鷹山名言,解:「有心做就咩都得!」。香港偶見此鉻柄,多數是在「古酒論」店中嚐之古酒。

《新政》:秋田縣酒,2010年全國新酒鑑評會金賞受賞蔵,幕末維新年代1852年創業,取名自明治新政府的政綱「新政厚德」的”新政”二字。更發明了協會6號酵母,名為新政酵母,是現存市販酵母之中最古老的酵母。仕込水乃雄物川伏流水(軟水),今回選飲《新政6號特別純米》,SSI評常溫至暖飲發揮較佳,是原料香味甚出色的醇酒。香港偶見,多數一升瓶本釀造,常被冷落酒架一旁,俺和酒友看到多會購之,是便宜夾好飲的清酒,被人沉香當爛柴賣,真有點悲哀。

尚有《菊姬‧山廃純米》、《大七‧純米生酛》、《真澄‧金壽》、《黑龍‧九頭龍大吟釀燗酒》會溫飲,再加上《宗玄 100%山田錦純米生原酒》,下回詳述。

以上酒資料很多得「酒藩」四大家老之一K君提供,委實造福各酒國英雄不少,飲日本酒焉能不知日本史,酒藏間間俱數百年以上的古董,依然使用著綿綿不息的好水,這些水流載著百年古人故事、武將野心、藩主榮辱、和武士鮮血,亦曾鑄出神兵寶劍。釀以成酒時,閉眼一口品下,若如「無耳芳一」的故事,身旁感到武者魂兮漂蕩之空洞哀嘆,酒意至此,終極上道矣!



上杉謙信 & 武田信玄 的故事

2 則留言:

Kelvin 說...

讚!!!! ほめるぜェ!
我最中意戰國史, 好啱feel ar.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我有一輯 坂本龍馬,一輯 武田信玄,一輯 上杉謙信.

5/3 送U一本日文書,講戰國的,勁多繪圖描述城堡和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