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8, 2019

一轉平成年末東京酒劍行


2018-12-02【草草一刀專欄】一轉平成年末東京酒劍行
在東京真是隨便走進一家壽司店,都飲到好清酒,今回俺和友人飲到了〈寒立馬〉,〈東洋美人〉〈王祿(生)〉〈ゆり〉,愜意呢!買又幫友買了不少,〈釀し人九平次-黑田莊〉〈釀し人九平次-humen〉〈宗玄大吟〉〈西之門〉和〈大七生酛梅酒極上品〉,而〈西之門〉個名稱太頂癮了,又推銷員大姐猛sell,只好幫襯,給友飲時多個意淫話題樂子!

買得開心,飲亦好玩,飲了幾款,其中青森縣〈寒立馬〉值得一記,香港未見,好酒來的,回勁中有股杏味。而〈天之戶〉在遠離池袋的民居區域居酒屋仔也見有賣,行銷相當努力呢! 

最特色是一支叫岩手縣產的DO BU RO KU 生酛酒,旁邊亦擺賣着一堆好水,不理三七廿一,照買幾支好水回去伴酒。在劍道場跟老館長飲,謂DO BU RO KU,他眼前一亮說:「多久沒飲了!」似乎是昭和早代產物,有心人重產之酒,一酙出來,嘩!濃如豆漿,慢慢再如豆腐花,怪不得叫DO BU (豆腐),不易接受的,但館長如飲牛乳般津津有味,看出真是很久未嘗此款老東西,那些水似乎派上用場了,溝進便可稀釋,容易點飲,但完全不合配食物的。還是飲另一支〈天之戶-醇生〉,酒度+10,很好的食中酒,伴食鮪刺身相當好味,此銘柄香港有賣的,大家不妨留意,選飲包穩陣。


另一記在綾瀨東京武道館外,真是酒找人,竟然被俺找到一間專門賣〈黑龍〉之清酒店,但購了那支〈榮光富士-斑馬〉,令人有中伏感,因我們已受不了那種蕉味。

那些日本酒價錢,真的很便宜,到香港要加上運費,存放成本,也是土地問題,租金高昂,弄得甚麼都貴,連清酒都貴幾倍,這個政府是值得大家問候的!

回說在六十一年的老劍道場飲酒,老館長看着我拿他那支一升瓶〈八海山〉來煮蛤蜊,真是眼儍,日本鮮活蛤蜊超肥美,放點水加清酒,再些少醬油和鹽,天下奇味,老館長也只顧食蛤蜊而忘記了那支〈八海山〉了,再來一味北海道昆布伴柚子酢,這才是飲日本酒之酒肴,伴支〈釀し人九平次-黑田莊〉,使用高腳香檳杯飲,真是一場痛快之飲食,而老人家也顯得開懷暢飲,不再在天天獨自愁飲不食,其實不是不食,只是沒有好味東西合食。

今回,我留宿了三晚,我好少說話,亦無話好多講,一於只做飲食男女,我們根本很難去改變活了七十多年,一位昭和大少爺的生活和思維模式。老館長活在過去,已經跟時代脫節,在逐漸沒有人看書的時代送人書籤紀念品,已知其脫節,未開始老的門人可能未必能了解,但明白的便會明白和包容其錯失和強執。

平成亦快終結,天皇傳位太子,一個新年號會開始。一個在日本已再沒有武士精神的平成時代,存活着的昭和劍道家,就如夕陽武士,再病患纏身,這實是在受苦,而館長今回明顯已豁出生死,無甚留戀,以酒自伐,看在眼中真不是味道,尤其是看到他盛年強劍道大戰各方的門人,更只好嘆息。整個道場很冷,比街更寒,是主人在散發着厭世之負能量吧!保護道場大神們依舊在,只是時代改,世道已再不需要大神了!

館長先生心聲,可能盡在以下此老英文歌中 (註1) !何以不用日本歌,因先生素來流利英語,在昭和時代乃前衛的日本人呢!可是時間不會饒過誰。

(註1) Roy Clark -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1969
https://youtu.be/sxOGSwOEk8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