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8, 2019

情賞味無限,酒飲盡有時


草草一刀專欄|情賞味無限,酒飲盡有時
2019-02-14


新年資深飲者在FB貼上一張日本地圖,乃清酒酒蔵各縣分佈圖,問:「729清酒蔵,你飲了幾多間呢?」真有趣的問題,那就新年無聊,上網找看統計來看看過日神 (消磨時間)。原來俺大約接觸過230個以上日本酒蔵,而銘柄大約品飲過300左右,真是三分之一尚差些少,香港尚有不少飲者是有可能飲過一半,超過三百間酒蔵的已是超級清酒飲家了!但一定沒可能全部都曾品嘗,因一些根本不值得一嘗,無謂浪費身體配額。

可能看倌有興趣,也想來個自我統計,那全國各縣日本酒蔵,可在此〈日本酒物語〉網站中之「蔵元を探す」欄中逐個縣看,哪間酒蔵的出品酒銘柄你曾接觸品飲,那你便統計到有多少間酒蔵已被你接觸上。

至於「銘柄」,則可在「日本酒を探す」一欄中看看你曾飲了多少個銘柄,亦很有趣的一場探索。

當得出大約數據,都會頭暈眼花,並不是簡單幾分鐘的搜查,提議最好使用回手提電腦,不要使用手機上網,那只令你更眼花,低頭族便頸更痛。玩完這個,保你對日本各縣地理位置有加深印象,對清酒愛好者來講,絕對是有裨益的。一些唎酒師課程都會有此部分的資料,因這應該是很重要的一環,當一位連日本各縣份地理位置都未搞清楚的唎酒師,來跟你推介清酒,委實是如對紅酒的法文酒名都未懂發音一樣,這是不能接受的。

所謂日本「酒道」都是一個過程,存敬畏心,因要知道原先清酒是奉神明之珍品,今也人神共享,故不能對神明懷不敬來品飲。而「一期一會」也是飲一場酒常遇上,所以不能虛假對飲,要真誠對待酒伴(酒腳),人生難測,可能此場聚飲,隨時碰杯回家後無故人,再也無機會再遇上,此場酒就是人生交叉點,必須珍惜。

年輕時飲酒求開心求有型,成長後求舒懷減壓,悲也酒,喜也酒,日本人則生也酒,死也酒。酒逐漸隨我們年紀而成長,成熟後的飲者不會再鬥酒,只求好酒,好令眾人舒舒服服,開開心心的一場酒。身份、專業、酒價都慢慢失去光環和必須,飲者只要好酒伴而已!這過程是「不可能馬上明白」的事,故日本酒才有酒之道,酒道乃人生,喜怒哀樂中體會那一場又一場的微醺。情賞味無限,酒飲盡有時,要珍惜我們尚能飲的日子,那是福氣!

文撰寫在農曆新年大年初三,不是春節初三,在此祝各位身體健康,豬年精壯,長飲長有!

參考URL:
〈日本酒物語〉網站 https://www.sakeno.com/ 
「蔵元を探す」 https://www.sakeno.com/kuramoto/ 
「日本酒を探す」 https://www.sakeno.com/meigar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