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8, 2019

「以忠義之心維繫未來」那飲會津清酒便更有意思

2018-10-02
【日本清酒】草草一刀專欄|「以忠義之心維繫未來」那飲會津清酒便更有意思
周末,俺飲到劍友專誠在日本會津取回的兩樽好酒,同一酒造出品的銘柄《ゆり》和《會津中將》,先講酒後者稍勝,但前者也算很吸引,我們飲對了次序,否則後飲《ゆり》會有點膩。俺覺得是清淡妝阿姨媽跟艷妝阿姨媽的分別,阿姨媽就是 石田百合子,閱回前幾篇便明白。

飲福島縣的酒,有點欷歔!一場大海嘯弄到福島半生不死一段日子,人人口講應援,心就對輻射怕得要死,相當人性,記得當時全日本在大力宣傳支援東北時,俺看着和歌山市百貨公司清酒部,《大七》擺一架乏人問津,這慘狀因人人怕輻射影響了福島的產品,人無知便很無敵,極大傷害力,終於弄到日本官員去福島縣拍攝宣傳安心進食的影片,在電視台播放,那才令日本百姓安心,這段日子,福島人真是笑不出呢!

今年日本周圍都在慶祝「明治維新150周年」,惟獨東北會津地方打出「戊辰戰爭150周年」紀念的旗幟,戊辰戰爭就是那場將會津藩打得好慘的戰事,倒幕大軍打敗了反抗的保幕軍,會津和東北地方保幕是基於忠義,便賠上了大量生命,NHK大河劇《八重之櫻》,會津城成為戰場的悲壯故事,和著名電影《黃昏清兵衛》所提到清兵衛最後戰死的就是會津的戊辰戰爭。往事已矣!已度過150年,連山口縣出身的首相也到會津若松市,來場訪視和SAY SORRY,那是祖先們的仇恨,今天一切都已經成為藍天白雲下的日本。


但會津人心底又是如何看待紀念明治維新呢?

「義の思い繋げ未来へ」紀念戊辰戰爭150周年的宣傳品上都寫着這句「以忠義之心維繫未來」。

雖然時代巨輪是走向日本維新,保皇派的勝利,會津雖敗,但佐幕忠義的立場是正確的,人倫上不能扭曲忠義,一直以來會津人都以武士之鄉美譽而為榮,他/她們貫徹武士之道。所以對未來都以忠義來堅持價值觀,這很值得世人尊重,尤其是奉行着的功利浮躁,充滿利用,過橋抽板,扭曲荒謬價值觀的現世代,會津人的精神如在廢墟中的一面旗幟,身受重傷的武者,誓死扶正存在精神的旗幟,至死不渝!

而有一點很重要,是近代日本史,沒有醜化敗方和保幕一方,這點可推翻了那套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狗屎價值觀。

最近,日本女藝人綾瀨遙第五度出席會津祭披戊辰戰爭戰袍登場,會津祭於今年邁入第66屆,宗旨乃表達對戊辰戰爭戰歿者的「鎮魂與感謝」,而綾瀨遙也深得會津人心,她也很有心。她三十多歲了,在日本社會來說尚未結婚是晚了,但她似乎是有星運卻無姻緣運的漂亮女星。大家飲着會津地酒,宜找那部綾瀨遙主演的《八重之櫻》來重溫一下會津,那場慘烈的戊辰戰爭。

伴飲日本清酒,酒餚和音樂外,尚有日本史,會令你杯中美酒更有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