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8, 2019

問世間是否此清酒最高


草草一刀專欄|問世間是否此清酒最高
2019-01-21


支〈醸し人九平次 CAMARGUE〉,因其將法國米帶回日本釀造,酒米無法認定為酒造好適米,就算精米步合有50%,都無法稱為純米大吟釀,只能稱清酒。這令俺想起 中田英壽系列清酒,其〈十四代GOLD & BLACK LABEL〉都沒有註明是甚麼級別清酒,沒有精米步合%,但賣價無可異議俱是極之大吟釀級別。我曾問 中田先生能否告訴飲者,GOLD & BLACK LABEL是純米系抑或本釀造系,中田先生的答案挺有趣,他說此是釀造秘密,而清酒也不應該以兩系來定分別,也不應放眼在何類吟釀級數,最重要是有能釀出好味的清酒予飲者的保證。

這些無精米步合或無級別清酒,跟另一批強調精米步合磨米愈勁愈矜贵的清酒,就真是相映成趣,簡直是東邪與西毒,功夫狠毒極致,各自獨步武林。有朝同場較量,此場清酒局必拼個鬼哭神嚎,收費也都不曉得如果定價,支支如此身價,起碼一人半支酒平均數來收,再要好店襯好酒,估計那一人無二三千都「收唔到科」(難以完場)吧!

早前,茨城縣「來福酒造」莊主曾到香港出席代理商傳媒推廣午宴,其中有其精米步合8%的〈來福 純米大吟釀 超精米〉,當時的究極超精米,今天已被〈楯野川•光明〉精米步合1%所破,而最近釀造〈伯楽星•殘響Super 7〉 的宮城縣「新澤釀造店」,推出一款精米步合小於1%的〈零響純米大吟釀〉。而支支身價都跟米SIZE掛勾,愈小愈天價。

當日本清酒之精米步合已低於1%,這豈不是幾乎成粒米磨剩些少嗎?成本價當然貴,酒米用量必多極。先不理酒味道和質量,因俺都未曾有機會一嘗,沒有任何能品評的資料,只是想講那些被磨去的米料,又拿了去做甚麼呢?「來福酒造」莊主當天說拿去做「柿の種」,這個日本下酒小吃,保證人人曾吃,是米粉末蒸煮,再精磨,放入冰箱冷卻凝固,切成柿子種子的模樣,再放烤箱烤製,表面塗上調味劑,即完成脆卜卜跟花生伴來吃之東西,日本酒吧常見之物,又一碟收你幾百円。

日後,食「柿の種」,必想起精米步合下被磨掉的米料,原來在此。飲米酒伴這個,委實有點「煮豆燃豆萁」感覺呢!被磨掉的米部分就在口中泣,嘆句本是同根生,身價何太遠,部分成三十多萬円的酒,大部分成幾百円的柿ピー,頗哭夭! 猶如人生,富貴貧賤都根本是人一個,上帝一時手勢便兩相分,沒有甚麼好埋怨的,倒不如說那一時手勢就是karma吧!

飲幾多,食幾多,飲貴酒,飲平酒,都是一場閣下的業力,計無可計!
至於問世間是否此清酒最高?聽首歌啦…… https://youtu.be/-K3uwRtE4P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