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8, 2019

精釀清酒衝出日本是遲早發生


草草一刀專欄|精釀清酒衝出日本是遲早發生
2018-12-28


最近飲到這支〈醸し人九平次 CAMARGUE(カマルグ)に生まれて〉,當晚是大亂飲,香檳清酒紅酒白酒手工啤酒甜酒全同桌,但支CAMARGUE無失禮,食刺身時也依然是清酒舞台。

先想講其酒米,乃「萬乘釀造」於2013年派駐蔵主到法國布根地開始釀造葡萄酒,2014年在法國南部CARMARGUE地區開始栽種釀酒米,只有此地是唯一能種稻米地帶,2015年首次收割,釀成水晶黃色的清酒,帶有柑橘般的芳香,酸味和餘韻俱佳。其精米步合是50%,酒精度是16%,但為將法國米帶回日本釀造,及酒米無法認定為酒造好適米,所以只能命名為清酒,無法稱為純米大吟釀。

那這支清酒又真的不易找,分享一樂也!飲時當然要保持冷凍,否則飲不到其最佳狀態。而俺邊飲邊想,法國種米取回日本釀造,何不直接在法國釀造呢?看來已跑去法國釀葡萄酒的「萬乘釀造」,遲早會在法國種米,使用法國泉水,使用其特殊掌握的釀造技術,釀出一支法國地酒,那便相當好玩了。

日本清酒莊走出日本,在其他國家設釀造場,近年早已出現,但全是那些財力雄厚的大牌子大量生產的清酒,來供應當地日本料理市場,因如此必節省了運輸和進口稅項,是有利量產酒營銷的,成為餐飲中入門清酒,價錢便是王牌。

日本本土的精品手工清酒就一直未有此類行為,所以素有法蘭西情意結的「萬乘釀造」,這樣跑出日本,去法國栽種酒米,真是一場革命。然則只要在全世界合條件地方,使用上當地的水,當地種出來的酒米,那剩下最關鍵的便是釀造技術了。有高超技術便成就出當地地酒,這絕對是有可能出現之未來清酒情況。令人期待呢!世界各地之「地酒」。這可不止脫亞入歐,這已是衝出日本的狂念!

到時法國和英國有地酒,美加有地酒,紐西蘭、台灣、大陸都有可能種出酒米,釀出地酒,這真是當地飲者之福,因價錢必相宜,再者必新鮮,這會改變那些飲慣量產清酒飲者的感覺,原來尚有美味的精品手工清酒,這值得期待的。

可能有看官不太明白上述清酒狀況,不如說今天流行的手工啤——精釀啤酒IPA,那些就是如日本的精品手工釀造清酒,而各大招牌子的啤酒就是有如量產清酒。而昔日精釀啤酒只在地緣飲得,現人人講IPA,這就是風潮,要來擋不住的。

同樣,全世界大流對執政者都講選舉和全民投票,連俄羅斯都跟足潮流來搞選舉秀,證明跟上世界。而古巴都能人人自由上網,那大流就是人人獲得應該有的自由,那跟不上必被冷待甚至有敵意,那又怪得了誰呢?一切都只是權利慾薰心下的不放心,缺乏安全感,便甚麼都要插手管。其實人性好簡單,在自由自在百花齊放又經濟良好易搵食的地方,你想找人革命找人去抗爭都難。安居樂業就是政府不要來理我,不要時時要人唱國歌,尊重這個愛那個,你政府搞得大家舒舒服服,無狂爆荒謬行事,委實無閒人會去玩針對的。但市民不爽便難講了。

自由市場,自由生活,永遠好重要,否則何來好酒美食,糧票就有得你排隊去領取。「係咪咁話!」,等於我喜歡飲咩酒,關人Q事咩!哈哈!

此篇配隻酒後醉唱會好HIGH的歌,祝各位聖誕快樂!
Sammy Davis Jr. - I’ve Gotta Be Me
https://youtu.be/BB0ndRzaz2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