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8, 2019

因清酒而跟安西水丸和村上春樹有共同朋友,真是與有榮焉!


草草一刀專欄|因清酒而跟安西水丸和村上春樹有共同朋友,真是與有榮焉!
2018-12-09

看村上春樹的書知道其插圖師安西水丸,而〈〆張鶴〉的酒藏「宮尾酒造」現莊主宮尾佳明手機上WALL PAPER是 安西水丸所畫的〈〆張鶴〉插畫,莊主認識水丸伯和村上春樹,而俺認識了〈〆張鶴〉莊主,那豈不是跟水丸伯和村上春樹有共同朋友,真是與有榮焉。而世界就是如此奇妙,千絲萬縷中自有交接上的脈絡,比美網絡。

水丸伯和村上春樹都喜歡飲〈〆張鶴、金LABEL大吟釀〉,而上月宮尾莊主訪香港,共席晚宴飲此酒時,告訴我們原來此支金和銀吟釀皆是袋吊,即雫酒,是矜貴兼花時間採集的,但其低調到隻字不提,人家袋吊必貴賣和強調,他們真是深不可測。此酒金LABEL使用是純山田錦酒米,銀不是純山田錦,有地方酒米混用,只便宜五百多円,真是太均真了吧!蘋果香味進口超順喉的酒,以新潟鮭和本鮪來佐酒都是絕配的。可惜此產品沒來香港,根本本銷真不足夠分,太多粉絲。


飲了此酒看 水丸伯那本生前著作〈東京美女散步〉,俺此轉東京之旅,獨自跑了去JR巢鴨駅,一直依GOOGLE往找「妙見寺」,訪強烈影響到現代竹刀劍道,「北辰一刀流」千葉周作之墓,坂本龍馬在江門時乃拜其門下,一代劍聖便是長眠於此,可惜遇上裝修不得進入參觀,唯門前拍照而離去。水丸伯在書中謂其年輕有習劍道,從房總遷到東京就讀時,常有劍道比賽時便來拜拜劍聖,祈勝利,但次次都失敗,可能他幼時在房總那邊曾拜心形刀流門下,故笑撰寫一刀流千葉先生並不予他保佑,然則俺是新陰流的,也找錯地方了吧!哈哈!

台灣旅行博客寫「妙見寺」附近便是「慈眼寺」,芥川龍之介先生墓之所在地,這下附近可一點不近,但總算找到,遇上幾位本地日本老人家也在做旅人來憑弔文豪,俺跟着走便見到芥川先生家墓,終於看到此位比武者更勇武的文人,敢言撰文批判當時日本政府,他很了解軍國主義的問題,亦很了解中國,他也曾撰文描述當時在中國大陸的日本浪人惡劣行為,予日本人了解。天朗氣清,墓園丁點不恐怖,陽光下只有陣陣靈光。

再沿指示牌走去乘搭著名的荒川電車,穿越老區的一卡車之輕鐵,乘客又真的很多老人家,大家都慢條斯理,旅人也隨之慢慢來看風景。東京都真是很大,比香港更多人口,但比香港多空間,因政府以人為本,不是作發展商賣地賺錢。

如果不是閱讀了 水丸伯的書,俺走不到東京這些地方散步,走了四個多小時,這些地方便利店也不見,記得長行前莫飲啡也少飲水,急尿滋味不好受,這是忠告!哈哈!講到咁,你都估到俺做了甚麼壞事,幫野草施肥是也!日本習俗,日本人見怪不怪,委實罪過。水丸伯散步,你估他有沒有頑皮施肥呢?尤其下午飯啤酒後的美女散步,去到此類地區,難講了!

今年11月,東京不冷,很合散步!也更合一個人散步。

酒歌: Still Corners - The Message
https://youtu.be/p50k_kk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