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8, 2019

陸客如煙,清酒如夢


2018-11-13陸客如煙,清酒如夢


這是一個精神分裂的時代,大如國家政權都一時號召民眾反日,一時突來中日共榮,真是令人看到啼笑皆非。而小如做生意的,眼見不少不喜歡大陸的商人,又千方百計在想方法打進大陸市場,這還不算精神分裂,那算甚麼?

日本同樣,旅遊京都的大陸旅客,令依賴做旅遊生意的忙碌進賬,但另一邊廂京都百姓卻又討厭那些擾攘旅人,真的是要錢抑或要生活質量,這也是京都人的精神分裂。 

回到說清酒,那個酒藏不想多銷量,那個不想着大陸市場,有只想又不能做到,有能做到的又有另一層擔心,酒的質量就是關鍵。

今天大陸的清酒市場如昔日香港加快速度之從第一個進入第二個時代,一些大牌子銘柄已在進駐,而一些被香港人追捧的名氣銘柄,亦出現在大陸,如何進入,不要問,只要飲,大家明白的。至於一些精品清酒,你估在香港的酒商,誰不想分到此大市場一杯羹呢?

寫到此,那些老掉牙的存放和運輸上的溫度控制,諸如此類專業問題,有在堅持,有不堅持,金錢和利益是可以矇眼的,更者一方堅持,而大陸方陽奉陰違,酒商的不是千里眼,想控制都控制不來吧!其實如何堅持對待日本清酒存放和運輸,是人質素的問題,有知識但不嚴謹都一樣是徒然,愛則不止喜歡,是愛惜,不愛惜只愛飲,那是不同層次的。

日本人弄出美味的清酒,全因愛惜和對清酒的敬意,那是神恩賜之物,故一直沒有胡來圖利而失去精神,一次錯誤失信皆很難翻身。但在無神論只相信金錢的國度,清酒只是商品,最重要看銷量和能否賺錢,所以「愛惜」這個環節必被金錢萬歲大斧砍掉,這個才是清酒進軍大陸引發的問題。

但最毀滅性的是造假,米酒弄出清酒,以大陸化學天才,是毫無難度的,主要待市場一旦擴大,天才們必插手來參與求利。那這個未來,正是清酒的終結者現世,影響會極大。

陸客如煙,終隨風消散!回看沒有陸客出現時,生活不又是如此過嗎?那時鳥語花香,清風送爽,現在人潮汗臭,這一得一失,可有認真算過?失的多,還是得的多?可能就是去解開上述那人性中精神分裂問題。

當香港清酒市場進入第四個時代,必然是大舉進軍大陸市場的時代,徹底極盡的終會發生!這一切好如香港的八十年代,起飛中尚有一些理智的聲音創作出來安撫浮躁人心,如電視劇《大亨》這首歌(註1),正正也說中今天的得失,但今天已甚麼都沒有了!

他也在找 我也在找
找到名利幾多
他拼命追 我拼命追
追到又如何
追到甚麼 找到甚麼
收到又幾多
得了甚麼 失了甚麼
可有認真算過
何必呢 何必呢
可知一切他朝都會身外過
得的多 還失的多
升到高的終於都會低墜
何必呢 何必呢
拋開一切束縛身心僵鎖
且向心內 仔細追尋
找那安然嘅我

註1 《大亨》 https://youtu.be/nqeJEWws-A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