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8, 2019

傳統清酒以高酒精度反撲市場


2018-10-22【日本清酒】
草草一刀專欄|傳統清酒以高酒精度反撲市場

日文網上新聞(註1),一批關西傳統大酒造,將出品清酒的酒精度提升至16-18.5度,那意味距離燒酎的25度拉近了,這是搶回被燒酎奪去的買醉飲者,抑或連清酒市場中一批阮囊羞澀又要酒精的酒客都欲進佔呢?認真好玩了。

昭和時代二戰後曾飲大量滲水「金魚酒」的日本人 (意思指酒淡如水連金魚都可放進來游),估不到清酒到今天如此濃烈吧!

我們慣飲的清酒一般酒精在12-13度,部分原酒會有15度,現來個18度,呵呵!還能飲一樽720ML嗎?之所以昔日舊漫畫舊電影常見飲酒拿着一升瓶 1.8L的場面已消失良久,今人根本不可能有多少位能在13度酒精下乾掉一升瓶,那些是酒精稍低而比「金魚酒」濃的水酒而矣!莫來問味道,只問幾時醉,大家明白的。

先行者乃〈月桂冠〉,在2012已弄出一16度純米酒出市場,其後今年六月〈白雪〉的「小西酒造」又出產16度的〈白雪〉盒裝一升瓶,到秋冬,現再有4間酒造出品高酒精度清酒,是 菊正宗,黃櫻,寶酒造,沢の鶴,都是紙盒裝2L或1.8L清酒,更謂不妨加冰來飲更有風味。這豈不是針對燒酎飲者來說的話嗎?日本不少人上居酒屋飲燒酎加大量冰又添水,就是一支燒酎耐飲,又有酒精,埋單不會太花費,飲清酒在居酒屋除了貴,又酒精未到位,飲到位就埋單即甦醒,求醉者是不理酒味的,只求酒精和便宜,這才是日本最大的飲者一族。而便利店也是紙盒清酒天下,是便宜酒之主要戰場,庶民之酒,就是求醉。


我們在香港常品飲的精品清酒銘柄,不少是日本人都沒有所聞和飲過的,一切都是關乎荷包。俺在日本那些劍道町道場 (街坊民居中存在的劍道館),常常就是見到此類紙盒2L裝清酒和那些透明塑膠樽白色液體之燒酎,如一支支火酒,俺戲稱甲醇,劍眾在派對只求醉求醺,故不會買貴酒,亦根本經濟上難負擔貴酒,那可知庶民之酒是走何路線。

第日見到飲清酒加冰加檸檬片,不要奇怪,也許又會成為一股居酒屋潮流。其實居酒屋最賺錢就是從平價酒中賺最多,沒多少日本人會在居酒屋叫〈十四代〉來飲的。

日本人喜愛飲酒,任何日劇都例有酒吧或居酒屋場景,不少重要情節,情愫都會發生在一場酒,人生歡愉時要找酒飲,失落時也要找酒飲,生老病死都離不開酒,否則日本大街小巷都充滿酒吧和居酒屋,而日本人對醉酒者亦很寬容,電車內和車站內醉倒的都任隨他們,因不知何日亦醉臥街頭君莫笑!

日本眾生相離不開酒,男男女女最開心都是在工作後來爽一大杯啤酒,享受那痛快一啖,「人生」也!人生要使用日語發音才有神韻,懂日語和慣看日劇的朋友自然明白。 

註1 : https://www.ssnp.co.jp/news......DOQJ2Ko4wqlA6FLWX-Dk1rMmmDY

沒有留言: